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跑遍20多个村 为留守老人义务修脚28年
2020-11-02 10:2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邓延春

为老人修脚 永富 摄

手里一把4寸的修脚刀,是宝应西安丰镇54岁村民邓延春的不离身之物。已从事34年修脚服务的他,从1992年开始,28年来,跑遍西安丰镇及周边乡镇20多个村,为敬老院老人、村里留守老人修脚,多数不收钱,成了当地老人心中的贴心人。

一次偶然

老人感激的眼神触动他

邓延春今年54岁,是西安丰镇人,乳名叫“二明”,至今,老人们都习惯叫他乳名。

“我父亲干了一辈子修脚,我的手艺是跟着父亲学的。”邓延春说,高中没上完,他就想着出去找工作。当时,父亲对他说,可以学修脚,够养活自己一辈子。

于是,邓延春跟父亲做学徒,大约学了一年,他就“单飞”了,开始在附近浴室等从事修脚服务,时间一久,回头客也多了起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外出打工回来的顾客在修脚时提到,自己年迈的父亲畸形的趾甲嵌肉中,疼得不敢走路,想修脚都找不到人。”邓延春说,他提出上门看看,帮老人修好了趾甲,老人感激的眼神触动了他。

宝应外出打工的人多,尤其是农村,家中多是老人坚守,他就想着空闲时帮帮这些老人,不仅提升手艺,也可解决留守老人的难题。

这位老人

他上门义务修脚15年

家住钱沟村的黄大爷78岁了,15年前脚疼得厉害,子女不在身边,他下地干活也很费劲。

邓延春当时得知这个情况,就定期去给老人修脚按摩,第一次去查看后,就找到了老人脚疼的原因,原来有异物扎在肉内,一直没清出。

“对老人来说,脚不便利是件大事,对懂修脚的师傅来说,修几次就解决了。” 邓延春说,其实不是他的手艺有什么神奇之处,这些老人常年在田中劳碌,脚容易长老茧或扎进异物,帮他们清除了修好了,脚自然也就舒服了。

15年前,第一次修脚后,黄大爷成了邓延春定期去看望服务的老人。每次给黄大爷修完脚,邓延春都帮他清扫掉在地上的趾甲和老茧,倒掉盆子里的洗脚水。黄大爷经常夸他:“二明的手艺越来越好了,15年来,多亏了他。”

“给他钱,他不要,每次我也盼着他来,来了心里又过意不去。”黄大爷说,邓延春每次来修完脚,他总是东聊一句西聊一句地不让他走,多聊一会解解闷。

修脚不要钱

曾被老人误以为骗子

西安丰镇崔渡村李老太,长期有灰指甲,趾甲长到肉里。邓延春从其他老人那里听说后,主动上门服务。

“2000年,邓延春第一次去时,老太以为来了骗子。” 邻居徐香说,李老太给钱他不要,还有这好事?李老太当时觉得邓延春另有所图,借着修脚偷东西?

后来,邓延春又去了几次,李老太才确定他是真心为她服务。“时间长了,我把他当成了‘干儿子’。”李老太说,脚疼时,她就会和邻居唠叨“干儿子”咋不来呢。

有一次,邓延春想到很久没去李老太家了,崔渡村离镇有七八里远,他骑上电动车,途中遇到下雨,因路面颠簸加上路滑,他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邓延春冒着雨,捡起滚落在地上的工具,又骑上电动车,赶往李老太家。看到浑身湿漉漉的邓延春,李老太感动得眼泪都流了下来。

28年来

已记不清不收多少老人钱

“最长的20年左右,短的也才去了几次,有些老人去世了,又有新的老人需要我。”邓延春称,28年来,他也记不清服务了多少位老人,有时去一个村子,其他老人听说后,会赶到他正修脚的老人家中,也让他帮忙修修。

西安丰镇集丰村陈焕英和俞文寿是婆媳关系。1992年,陈焕英老太84岁时,邓延春就为她义务修脚14年,直到老人98岁去世。

后来,她的媳妇俞文寿又患上了灰指甲等脚病,邓延春又接着帮她修脚。“每月两次,从不缺一次。”俞文寿老太说,老是义务修脚,自己过意不去,家中有啥可捎带的农产品,她会硬塞一些给邓延春带回家。

“浴室一年开三四个月,其余的时间,我就走街串户上门修脚。”邓延春说,28年来,他在西安丰镇和邻镇20多个村常年转悠,遇到留守老人就义务修脚,途中遇到生意也顺带做做。

在邓延春看来,自己义务服务留守老人,得到的回报也不少,热情的老人有时还会帮自己介绍生意,打工回来的中青年也多会介绍给他修脚。有时,遇到家境殷实非要给钱的老人,他也只是象征性收一点。

“有空也去敬老院志愿服务,我会继续服务好留守老人。”邓延春说,修脚的同时,也能帮老人们解解闷,减轻他们的孤独感。

通讯员 梁永富

记 者 孟俭

共寻2020“最美家乡人”

扬州晚报、扬州发布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媒体,共同启动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您可通过扬州发布App报料平台、扬州发布微博微信等渠道告诉我们,也可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进行推荐,参与微博话题#最美家乡人#互动并提供线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