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想成为啥样的人? 多所学校试开生涯教育课
2020-10-23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长大了我想做什么职业?”“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个经历过高中阶段的人,都有着类似的迷茫与困惑。为进一步推进学生涯教育研究与实验项目的开展,新华中学举行了生涯教育课程公开展示研讨活动。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新高考改革,高中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拥有了更多选择权,我市不少学校开始尝试根据自身特色探索生涯规划教育模式。

日前,新华中学举行了生涯教育课程公开展示研讨活动,吕娟、刘佳媛老师分别为高二、高一年级开设生涯教育课。吕娟老师以《专业与职业探寻》为题,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的回顾,激发学生思考“我的职业兴趣方向是什么”。刘佳媛老师以《我想要的人生》为题,通过四种人生激发学生思考“我到底想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学校都开展了生涯教育课程,包括扬州中学、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梅岭教育集团梅岭中学、竹西中学、文津中学、翠岗中学、朱自清中学的多位教师参加研讨。

“我们的生涯规划课程,面向高一、高二所有学生,1600名学生参与。”新华中学学工处副主任郭飚老师介绍,在一周一次的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课程,测评,对自己的未来发展作出规划。通过生涯规划教育,学生们对自己即将面临的高考选科,未来职业规划等,有了自己的认识与规划。

“从小学到高中,学了这么多年,压根没认真想过自己未来要做什么,通过学校的这个课程,对自己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喜欢什么,爱好什么,都有了了解。”新华中学王同学说。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提出了包括‘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在内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六方面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指导应注重指导实效、健全指导机制的要求。”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大有可为。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