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工作8小时,扬州六旬河道“美容师” 守护碧水清波
2020-10-20 09: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周云强在清理河道垃圾。

昨天下午一点半,邗江区蒋王街道文汇苑北门旁的河岸边,一位身穿橙色马甲、手拿打捞竿和垃圾袋的河道保洁员,游走在河道沿岸,清理水面杂物,巡查河边以及河道的环保情况。记者采访获悉,他叫周云强,今年62岁,从事河道清洁工已有7年。

每天两次,他风雨无阻保河道洁净

“我们主要负责清理河面的杂草和漂浮的垃圾、树叶等杂物,对河道岸边垃圾、堤坡杂草也会顺带清理。”与记者说话间,周云强将网兜绑在一根长竹竿上,不停地挥动着长长的打捞竿,动作熟练地把水草和垃圾一一打捞至一旁的垃圾桶中,不放过河面上任何一个角落。

周云强家住蒋王社区汇智苑,从事河道保洁工作7年,他已习惯了这项工作,谈起河道保洁,他有说不完的故事。

周云强说,他负责七里甸河、引潮河以及文汇苑北门旁河道的清洁工作。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准时赶到包干河边,与同事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

“当河道保洁员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周云强说,早上7点到10点、下午1点半至4点半,他每天这两个时间段都要在河面上、河岸边工作8小时,晒着“日光浴”进行河道清理。由于设备的缺乏,清理垃圾需要使用垃圾袋来回转运,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经受烈日的炙烤,衣服被汗水浸透;还是寒冷的冬季,忍受凛冽刺骨的寒风,双手出现皲裂,周云强都在坚守着这项工作。

他告诉记者,河道环境与道路环境一样,每天都要清理。“既然做了河道清洁工,只能坚持风雨无阻,全年无休。”

水常清、岸常绿,居民环保意识增强了

忙碌了一下午,记者看到,周云强清理的垃圾中,大多都是河中的浮萍、杂草,白色垃圾基本没有看到。

周云强说,刚开始河边、河中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很多,但近年来通过政府的宣传以及河道清洁工的劝说,周围群众的环保意识渐渐树立起来了,上述垃圾也越来越少,自己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

“以前大家没有生态环保的意识,没有咱就多说几遍呗,都是邻居,看你说得辛苦,做得辛苦,他们也就不好意思再扔了。”周云强坦言,碰上有人向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河道清洁工便会上前一遍遍苦口婆心劝说。

“水清了,岸绿了,这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周云强说,每天工作之余,看到在河边散步玩耍的居民,是他最满足的时刻,他希望自己守护的河道一直清下去。

通讯员 冷嫦娥 陈超

记者 杨宝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