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近40分钟 壮观!扬州这里正上演万鸟归林
2020-10-16 15: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万鸟归林”场景

这片林子,林中有竹,也有高大的乔木和低矮的灌木。扬州鸟友曹家荣已连续多年观察发现,近些年来每到秋天傍晚时分,这里都会上演“万鸟归林”的胜景。

这里正上演“万鸟归林”

蜀冈-平山堂,是扬州的生态福地。曹家荣是个爱好观鸟拍鸟的鸟友,“近几天来,又在这里看到‘万鸟归林’了。”曹家荣关注这里已经多年了,“每年秋天,在傍晚时分,都有一批一批的鸟儿飞到这里,聚成大群,时而在天空中盘旋,时而栖息在树上,时而栖息在电线上,长达几百米,非常壮观。”

现在这个时节,群鸟一般在下午5点左右开始集结。一直到天快黑时,才会飞入林中。这场“万鸟归林”的“表演”持续时间在40分钟左右。当然,具体有多少只鸟,曹家荣没有数过,但数量通常成百上千,“数量多的时候,当它们归入林中时,林子里到处都是鸟儿吵闹声。”

这些究竟是什么鸟?

在秋冬季节,不少鸟儿都有集群的习惯。人们最熟悉的,大雁会结队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向南飞;在扬州的秋冬季节,人们最常看到的,有成群的鹬鸟、红嘴鸥等,它们通常也是结成大群的。不过,在平山堂上“万鸟归林”的鸟儿,并不是这些鸟。

而喜欢集群的鸟儿,除了大雁、红嘴鸥这样的迁徙鸟儿外,还有一些本地的留鸟,如与人们比较亲近的麻雀,如灰椋鸟。在平山堂上集结“表演”的群鸟,正是灰椋鸟。灰椋鸟为何喜欢“表演”“万鸟归林”?灰椋鸟,在扬州是四季常见的鸟类。当然,秋冬季节,也会有从北方迁徙而来的。不管是“常住居民”,还是“远方来客”,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结群(非繁殖期,尤其是秋天,更是喜欢结成大群)。白天,它们会十几只或几十只甚至上百只在草地上、田野里觅食;到了傍晚,它们就会成群成群向某一个地点集结,并结成大群,开始“万鸟归林”的“表演”。

鸟友杭德泉说,灰椋鸟之所以结成大群,其实跟其他很多结群的鸟儿一样,都是为了求得最大的安全,“大伙儿在一起,可以抵御强大的天敌。”

除了安全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成群的鸟儿在一起,会更加温暖,这在秋冬季节,对于鸟群非常重要。而灰椋鸟在白天觅食时,也通常是结小群,这是因为结群可以寻找到更多食物。在扬州的冬季,可以在楝树枝头看到成群的灰椋鸟,这是因为经过霜冻后,楝树果实变甜了,就成了灰椋鸟的“美食”。

这些地方也可看到群鸟归林

灰椋鸟还是一种很警惕的鸟儿,当其中一只受惊飞起时,其他鸟儿也会群起而飞。另外,灰椋鸟也是一种飞行速度很快的鸟儿。

灰椋鸟之所以连续多年中意平山堂,这与平山堂良好的生态分不开。杭德泉认为,平山堂上,除了林子大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林子里有很多竹子,“很多鸟类在夜间栖息时,都喜欢选择竹林。”

在凤凰岛湿地生态公园,就有一片竹林,也经常会上演群鸟归林的景象;荷花池公园东侧,也有一片竹林,秋天时也会有群鸟归林的现象。当然,即使没有竹林,有成片的林子,也是灰椋鸟“万鸟归林”的目的地。如润扬森林公园,附近的杨树林就是它们的夜间栖息地。“扬州不少地方都能看到灰椋鸟‘万鸟归林’。”杭德泉说。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曹家荣

【延伸阅读】

课文《灰椋鸟》里的“万鸟归林”

灰椋鸟“万鸟归林”让人震撼,小学的课文中,就有一篇《灰椋鸟》,这篇文章这样描述“万鸟归林”的场景,“一开始还是一小群一小群地飞过来,盘旋着,陆续投入刺槐林。没过几分钟,‘大部队’便排空而至,老远就听到它们的叫声。它们大都是整群整群地列队飞行。有的排成数百米长的长队,有的围成一个巨大的椭圆形,一批一批,浩浩荡荡地从我们头顶飞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