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处可见"扬州高度" 看"深圳速度"背后的"扬州力量"
2020-10-15 15:5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鲁班奖工程深圳和平里花园二期。资料图片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从1980年国家批准设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迅速从一个人口只有3万人的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人口过千万的现代大都市,创造了惊艳世界的“深圳速度”。

在“深圳速度”背后也有着一股“扬州力量”的强力支撑。扬州建企江苏华建自1982年起,便参与到深圳的城市建设中。记者昨天在江苏华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江苏华建已在深圳建成各类工程项目2500多项,累计建设百米以上高楼近千幢;深圳前100位的高层建筑,三分之一是“扬州造”。

“5.2天一层楼”

扬州建企在特区拼出“深圳速度”

据介绍,江苏华建从1982年5月开始参与深圳开发建设,在38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成为深圳建筑界的“排头兵”,工程质量的“领头羊”。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类工程2500多项,约占深圳已建工程量的1/9左右。

在深圳,扬州建企还创下了闻名全国的“5.2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江苏华建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湖心大厦是两幢24层的公寓楼,在20多年前是深圳屈指可数的超高层建筑。1983年,湖心大厦开始建设,施工过程中,江苏华建秉承着“铸造精品、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赶超了当时“7天一层楼”的“香港速度”,并夺得当时深圳市和广东省第一个“高层全优样板工程”荣誉。当年的特区报纸对扬州建筑大军予以了报道,把他们誉为“特区建设的劲旅”“来自建筑之乡的神兵”,受到了全国范围的关注。

不仅如此,扬州建筑大军还在深圳创造了众多的“第一”:建成当时东南亚第一大钟楼华联大厦,当时东南亚最大的艺术中心华夏艺术中心,当时全国第一座智能化高级写字楼深房广场等。

“扬州建企的第一个鲁班奖也是在深圳捧回的。”上述负责人回忆道,1989年,由扬州建筑大军承建的深圳中国人民银行大厦获得了鲁班奖,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到目前为止,江苏华建已先后获得鲁班奖23项,其中在深圳的项目就获得了16项,江苏华建也成为深圳建筑市场上获得鲁班奖最多的企业。

“56层、273米”

现代化特区处处可见“扬州高度”

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现代化特区,江苏华建承建的罗湖商业城、彭年酒店、深圳会展中心、南方科技大学、东部华侨城等一大批经典项目,犹如一颗颗闪亮明珠镶嵌其间,璀璨夺目。

如今,在深圳排名前100位的高层建筑中,三分之一都是“扬州造”。在深圳人引以为豪的深南大道上,每隔三百米左右,就有一幢建筑物出自扬州建筑大军之手。深耕多年,江苏华建在深圳建设的高度100米以上的建筑有近千栋,高度200米以上的项目9个,其中最高的工程项目是绿景纪元大厦,高度达到56层273米。

近日,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金匠奖获奖名单,江苏华建申报的深圳“宁佳花园”“香山里花园五期”“中洲华府商业大厦”“壹成中心花园”等4个项目荣获本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宁佳花园”“中洲华府商业大厦”“壹成中心花园”同时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江苏华建在深圳承建了数千项重点工程,打造了一个个建筑精品。

历经38年发展壮大,江苏华建也从200多人的施工队伍发展成为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拥有职工10000余人的全国大型知名施工企业,并连续10年被评为深圳市“金质品牌企业”,连续8年被评为深圳市建筑业“AAA信用企业”。

“江苏华建在深圳已具备同时承建80幢30层以上工程的施工能力,公司目前在建100米以上高层建筑有30个。”江苏华建负责同志介绍。

余涛 张孔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