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太“失踪”引出暖心故事 老友一句托付他坚持了8年
2020-10-15 15: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绘图 沈江江

13日,扬州宝应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称,自己对面的老太已多日未出门,担心出意外。当民警问起对门老太叫什么时,老人表示自己和对方并不熟悉,连姓什么都不知道。既然不熟,为何如此在意对方的行踪?这一切竟源于8年前,老太已故丈夫的一句托付。

独居老人报警求助

对门的老太多日没有出门

13日,民警姚文峰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一位老人扯着嗓门说话,但依旧说得含含糊糊。姚文峰依稀听到“邻居”“出事”这几个字眼。担心出了什么状况,他根据来电号码查询到了老人的信息:老人姓赵,今年75岁,家住东升路某小区。

赶到该小区后,姚文峰发现,打电话的赵爷爷是一位独居老人,重度听力障碍,与人交流十分困难,但看起来精神不错。两人连比带划交流了半天,姚文峰这才得知,赵爷爷打电话为的不是自己,而是对门的一位老奶奶。

“她好几天没出门了,是不是在家里出了什么意外?”赵爷爷着急地说,平时对门的老太太都会下楼与邻居聊天、出门买菜,最近这段日子,老太太一直没有出现,他问了楼下的邻居,大家也说老太太好久没露面了。赵爷爷有些着急了,他赶紧翻出备忘录,找到那个备注为“高奶奶”的人,按着号码打了过去,但始终没有人接听。

独居老人最怕“失联”,赵爷爷一方面怕出事,一方面又不敢贸然找人把门打开,只得报警求助。

赵爷爷8年前记下的联系方式

也不知道老太叫什么

只为8年前好友的“约定”

姚文峰询问对门老太太的真实姓名,准备做进一步调查,但赵爷爷不仅不知道对门老太太的名字,就连那个“高奶奶”也只是他起的一个代号。“我们平时也没什么交集,不怎么说话,我真不知道她叫什么,高是她老伴的姓。”赵爷爷说。

与对门不熟,连姓甚名谁也不清楚,赵爷爷为何会如此在意对方的行踪呢?原来,这一切都源于一句坚守了8年的托付。这个托付,来自于对门老太太已过世的老伴——高爷爷。

高爷爷在世时,和赵爷爷是一对“老伙伴”,两人关系很好,经常聊天打发时间。八年前,高爷爷的身体出现了状况,赵爷爷便经常去宽慰他。两人在聊天中,高爷爷突然叹着气说,他觉得自己时日无多,最放心不下的便是自己的老伴,“孩子不在身边,我走了,她就是一个人了,我真放不下她啊。”

高爷爷提出,希望赵爷爷能答应,自己走后帮忙照看着老伴,如果看到她几天不出门,就想办法联系她,如果联系不上,那就是出事了。当时,赵爷爷心酸不已,一口答应了下来,并记下了高爷爷报出的电话号码,因为不知道高爷爷的老伴叫什么,备忘录上记下的名字写上了“高奶奶”。

不久,高爷爷带着遗憾离世,赵爷爷则将两人的约定记在了心里,默默地关注着对门的动静,将这种“不打扰”的关心,一直坚持了8年。

“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到她,不然我真对不起老高!”说着,赵爷爷又开始着急了。

老太被女儿接走治病

“乌龙”背后的故事很暖

听完赵爷爷的讲述后,姚文峰安慰老人不要着急,并着手寻找线索。赵爷爷所在的小区是个老小区,邻里间往来频繁。姚文峰楼上楼下跑了好几圈,最终发现老太太的一个亲戚在小区门口开店,通过这个亲戚,姚文峰找到了老太女儿高女士的联系方式。

电话里,高女士告诉她,自己的母亲并没有在家中出意外,而是因为身体不太好,被他们接到了扬州治病。老太太被接走时,赵爷爷并不知情,这才引发了这个“乌龙”。得知老太太安全后,姚文峰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赵爷爷。赵爷爷立刻开心了起来:“那就好,那我就放心了!”

一个“乌龙”的背后,竟有着一个这么暖心的故事。这是属于两个老伙伴之间的秘密。如果不是这次的“意外”,就连老太太自己也不知道老伴为了自己,和邻居做了这样一个“约定”,赵爷爷也会将这种默默的守护坚持下去。

“一句托付,坚持了8年,我觉得这两位老人都太感人了!”姚文峰说,赵爷爷是个好人,因为老伙伴的一句托付,默默关注了老太太的背影这么多年。高爷爷在去世前,想得最多的还是自己的爱人,也让人感动不已。 (文中老人均为化名)

通讯员 徐丹 记者 赵雅琼

共寻2020“最美家乡人”

扬州晚报、扬州发布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媒体,共同启动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您可通过扬州发布App报料平台、扬州发布微博微信等渠道告诉我们,也可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进行推荐,参与微博话题#最美家乡人#互动并提供线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