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企合作培育技能人才 扬州搓背师傅进高校“深造”
2020-10-15 15:3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屠明娟) 昨天,扬州老扬城沐浴文化发展中心与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开班仪式举行,首批30名学员将参加现代护理保健知识和扬州搓背技艺的双师培训。据了解,该培训班由校企名师同时参与,致力于培养新型搓背师傅。

扬州老扬城沐浴文化发展中心于2018年成功创办扬州乃至全国首家以传承、保护、研究、培训、教学、展示传统搓背技艺为特色的“扬州搓背馆”,“扬州传统搓背法”成功获批扬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通过多年来的运营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技能人才队伍技能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运营能力的高低。搓背是扬州的传统特色产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全面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扬州老扬城沐浴文化中心负责人刘广明告诉记者,培训班的开班意味着扬州搓背进入了新型学徒制模式。

“今天我既是师傅,也是学徒。”扬州搓背大师何巨元告诉记者,培训班上,他将把从业30多年独创的太极揉背、扇形叠式五指弹法、蛇形戳背法、药物烫背疗法等技法教授给其他学员。同时,他也将作为培训班的一员,系统学习护理知识。祝梓阳出生于1998年,是培训班上年纪最小的学员,“我刚接触搓背行业,就能与大师同堂,全面系统地学习技能,真是太好了。”

扬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搓背业是师带徒模式,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推出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校企双师培养为企业打造后备人才队伍。“搓背行业入门起点低,但吸纳劳动力多,市场需求大,发展空间并不小。将现代护理保健知识和传统沐浴技艺技能结合起来,有利于打造一支新型的扬州搓背师傅队伍,让他们成为行业的技能传承带头人,为扬州打造新业态注入更多新动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