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12条新路有颜又有值!扬州东站配套路网全部贯通
2020-10-15 11:1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曙光路绿化带,美观又实用

随着连淮扬镇铁路通车的脚步越来越近,周边配套工程也在进一步推进。记者昨从生态科技新城了解到,目前以扬州东站、扬州软件园为支点的12条新建市政道路配套路网全部贯通,正在进行景观等收尾工作。

站西路上跨万福路立交景观带

有 值

新建12条配套市政道路

“万福东路上一共有两座‘上跨桥’,一座是连淮扬镇铁路,一座就是站西路上跨万福路立交桥。”昨天上午,在站西路上跨万福路立交工程的现场,工程负责人张亮告诉记者,这座服务于连淮扬镇铁路扬州东站的立交工程主体已经完工,将在高铁开通前正式开通。

记者从万福路驶上立交桥,下立交就到达直通扬州东站的站西路,不到两分钟就从万福路到达扬州东站。“未来市民,尤其是江都北部方向的市民都可以通过这个立交快速到达扬州东站。”张亮介绍,这也是生态科技新城以高铁扬州东站、扬州软件园为支点布局路网中的一个重要“关节”。

打开新城地图看到,正在建设的高铁扬州东站与扬州软件园矗立在文昌路南北两侧,而周边的道路已经形成一张大网,实现了外部快速到达、内部互联互通的效果。“首先是金湾路和老宁通公路两条快速路与文昌东路、新万福路、站东路、曙光路四条主干路构成的‘三纵三横’骨干路网。”顺着规建局相关负责人的指引,记者在地图上看到,六条“大”路不但“框住”新城核心区域,更通向城市东南西北各个方向,实现了扬州各个方向快速到达扬州东站的需求。

在骨干路网完成的同时,生态科技新城同时建设高密度的次干路和支路网,新建了夏桥路、杭李路、站西路、站南路、站北路、商务大道、耿云路、裔王路和韩许河路9条次干路和支路。这9条路自成路网,同时与骨干路网交织,能充分保障高铁通车后,区域内交通的互联互通。

据统计,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以高铁扬州东站、扬州软件园为支点,拉开核心区道路框架,累计新建各类市政道路12条,共计21公里。

俯瞰生态科技新城路网

有 颜

绿化景观精致,道路功能丰富

假山盆景、小桥流水……这一派精致景观,让站西路上跨万福路立交桥更添“扬州印象”的气质。

“我们在建设道路的同时,更注重道路的品质。”规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路网的这些道路中,有全市首条“海绵大道”——曙光路杭集段,和全市首批综合管廊道路——站东路、夏桥路。

记者来到曙光路看到,曙光路杭集段绿化带路基高于路面,绿化带内更是布有铺满鹅卵石的小“河道”,不仅具备景观作用,内部更是藏有“奥妙”。“铺有鹅卵石的低洼地,叫做旱溪,这是借鉴枯山水的做法。”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雨时,水流到旱溪,中间短时间就形成一条小溪流,起到蓄水的作用,随后,水慢慢渗透到地下并净化、滞留,“同时,旱溪中还设有溢流井,当水太多,渗透不了后,就会通过溢流井进入市政管网,即使是短时间的大暴雨,隔离绿岛也能自己处理70%的水,经过渗透后的水也是比较干净的,可以浇灌绿化或用于叠水。”

“目前,我们整个道路框架、整张路网都已经贯通,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程,进一步美化景观,让这张路网‘有颜又有值’。”规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收尾工程将在高铁通车前完成,服务高铁扬州东站,全力展现扬州城市新中心形象。

记者 露莎 宇彤 源浩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