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上好“急救”这一课?这家学校将急救知识纳入课本
2020-10-14 15:0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学生正在课堂学习急救知识。田文荟 摄

记者 田文荟

近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70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将急救知识纳入基础教育相关课程。此外,去年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规定,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又是如何开展这项课程的呢?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急救知识已纳入体育健康课

上午,记者在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的体育课看到,上课前老师正带着学生做热身运动,并再三提醒学生,不舒服就暂停节奏。“我们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都在室内体育课时教学。”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体育组负责人刘扬举例说,小学剧烈运动少,急救知识多偏向外伤,比如脚崴了先用冷毛巾敷等。

记者走访发现,各校基本都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到室内体育课教学中,不同年龄段教授的重点不同。在竹西中学的社团课上,体育老师张强强变身“急救员”向学生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遇到有人晕厥时可先探鼻息,确定病人的状态……”张强强边讲解边演示,“游泳课时,学生、老师在下水前都必须参加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学工处负责人朱燕告诉记者,学校的急救课分为大课小课,“大课在礼堂里进行,邀请市急救中心专家等进行专业讲解,小课则在日常体育健康课的室内课里,老师会用3-4个课时专门讲解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

现状 课堂教育注重培养急救意识

相比枯燥的理论课,记者发现,学生们对心肺复苏、急救等实践课程有着浓厚的兴趣,“以前只知道周围有人若心脏不舒服,要拨打120。在观看了心肺复苏科普视频,了解了心肺复苏法后,明白心肺复苏是可以在危急关头救人性命的急救方法。”竹西中学初一学生袁少辉告诉记者,这样的技能应该每个人都掌握。

那么通过这样的课程学习,学生是否就能完全掌握急救技能呢?张强强透露说,救人不仅要有正确的方法,还要有足够的经验,缺少一个步骤都不行,“课堂上只能培养学生的急救意识,精准施救还需要课后反复的训练。”

记者盘点发现,目前各学校的急救课程教学主要依靠本校体育老师、校医和外援。“我们没有专职的校医,遇到突发情况,体育老师充当保健教师,参加相关培训。”一位小学校长表示,目前学校也没有心肺复苏的仪器,专业的讲座都是邀请市急救中心的专家或是红十字会的相关专家。

实践 旅游商贸学校将急救知识纳入课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由扬州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主办,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扬州市急救中心共同推动的扬州首家“扬州市急救科普示范学校”落地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学校正式将急救知识、健康知识纳入学生课本中。

“我们每周固定课时去学校上课,历时半学期。”扬州市急救中心科教培训科副科长陆继妹告诉记者,团队根据学生年龄及专业特点设置课程,其中心肺复苏+AED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急救技能,“这三种技能针对抢救时间有非常严格要求的极危重症,人人都要掌握。”此外,扬州市急救中心还根据学生特点实施精准化、个性化、科普化的知识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商贸学校的学生在完成所有学习任务后,扬州市急救中心还会举行“理论+实践”的考核。“学校已将这门课程纳入必修,考核过关才算达标。”陆继妹透露,随着急救课程的日趋完善,中心也建立了基本教学框架,未来还会辐射更多学校,助力营造文明安全的校园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