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来认识这位“大高个” 从非洲“永久移民”扬州动物园
2020-09-29 10: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长颈鹿的新家高6.5米

身高5米,体重1000公斤,爱吃树叶……不卖关子了,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非洲长颈鹿来扬州了!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长颈鹿是“永久移民”。也就是说,长颈鹿在扬州安家落户了。

从非洲到扬州

长颈鹿跨越了千山万水

长颈鹿主要分布于非洲,是现存世界上最高的陆生动物,它们以树叶及小树枝为食,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物种,相当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扬州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说,来到扬州的长颈鹿,来自万里之遥的非洲,“这一趟旅行非常不容易,先是空运到中国,然后在指定地点隔离,最后再坐大型货车来到扬州。”

扬州动物园新引进的2只长颈鹿,一雄一雌。雄性长颈鹿名叫波比,今年5岁,即将成年的它身高5.1米,体重1000公斤,27日中午抵达扬州。雌性长颈鹿名叫海莉,今年4岁,性格机警,不肯进入运输箱,目前还在江西景德镇的隔离场适应环境,很快就能见到“害羞”的海莉。

展馆高达6.5米

按长颈鹿身高量身设计

茱萸湾新建的长颈鹿馆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有室内展区、室内饲养区、室外展区、互动区、科普宣教区及附属仓储管理区。室外展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室内展区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

根据功能要求,内展馆分为局部二层,一层布置两间室内展区,隔离饲养区,并设置科普展板、影音视频等宣教设施;二层布置饲养值班室及饲料室。长颈鹿馆的外立面模仿非洲风格,以泥巴墙、木纹、石块等非洲元素为主。

“长颈鹿馆的建设标准非常高,馆舍条件达到了一流水准。”闻亮说,馆舍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高,内展区高达6.5米,外展区的凉亭也高达6.5米,长颈鹿的水槽和食槽也相当高,这些都是根据长颈鹿的特点量身设计。

设置游客互动区

不要投喂自带食物

长颈鹿耐热怕冷,为了让它们在扬州安然过冬,室内展区安装了地暖和散热片等保温设施,室外展区满足长颈鹿生理和心理需求,配以树木、草地、山石、水池、草棚、采食器等设施。草棚上方带有喷淋系统,用于夏季高温时降温,采食器模仿野外树木的高度,确保长颈鹿可以自由采食。

为了给游客带来不同的体验,室外展区还设置了游客零距离互动区,国庆假期可与长颈鹿来一个亲密之约。

闻亮提醒,因为长颈鹿来扬时间短,还在适应场地环境,因此游客在游园时,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投喂自带食物,以免影响长颈鹿的健康。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