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荷花奖"舞剧赛场上扬州《朱自清》压轴登场
2020-09-29 09: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舞剧《朱自清》演出现场。孔茜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孔茜)昨晚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比赛现场,评委观众积压了100分钟的情绪后,掌声在一瞬间爆发出来。由扬州歌舞剧院选送的爱国主义题材舞剧《朱自清》在这里亮相。舞剧《朱自清》经过了层层选拔,才赢得与全国其他7台舞剧同场竞技的机会。压轴登场的《朱自清》将感动、柔软、压抑、忧伤等多种情绪层叠地送至观众面前,如潮翻涌的掌声也证明了,所有人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1 100分钟充分展现朱自清的爱国情怀

舞剧的最后一幕,是“朱自清”坐在书桌面前,神情安然读一本书。回首这部舞剧的开始,当“朱自清”拎着包,走向教室,走向讲台时,又是那么的意气风发。

可惜,一声枪响,击破了“朱自清”的幻想。日军侵华,满目疮痍,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读书的书桌。家人颠沛流离,师友惨遭杀害,100分钟的舞剧《朱自清》,展现了他为人师的认真、为人子的孝敬、为人夫的体贴、为人父的慈爱、为人友的真诚,最终抵达他为人杰的人生高度。

这是一部舞剧,全剧没有语言对白,全部依靠演员用肢体动作推动剧情的发展、助推情感的波澜。在舞台上,每一位舞蹈演员都在全力以赴,他们的每一次跳跃、每一次舒展,都是最符合剧情的动作。

舞剧中的三段双人舞,将情感推向巅峰。《背影》中父子离别的场景,父亲佝偻着,却努力要为儿子撑起一片天空。儿子大了,在父亲面前,却也有一丝童真。火车鸣笛,催促着他们离别,却断裂不开父子情深;那是“闻一多”和“朱自清”的相遇,他们的这段舞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赏心悦目,逍遥自在;那是“朱自清”和“陈竹隐”的最后离别,这是一对相爱的人最为不舍的别离……

2

全国舞剧大咖云集,演员们获益终身

舞剧《朱自清》,从创作初期就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这部舞剧,可谓是全国舞剧大咖云集。

编剧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在如烟海浩瀚的资料中,他清晰地描绘出朱自清的人生轨迹,并用一封封书信,作为每一幕舞蹈的开场白;导演刘小荷、张帝莎,是本剧的“双导演”配置,两位导演善于在细节中挖掘出令人感动的片段;而演员更是在倾情演绎中,收获极大的成长。

“一部成功的舞剧,必须是多方面共同合作的成果。”刘小荷说,“我是第一次和扬州市歌舞剧院合作,演员们对于舞剧的信念,令我钦佩。在排练过程中,我不断让他们自己去摸索、创作角色,学会从内心去表达、去舞蹈。我相信这种能力的锻炼,对于所有演员来说,都是获益终身的。”

这部剧的配乐,也是精心打造的。《匆匆》和《我的南方》,都是朱自清的散文、诗歌,经过现代配乐,再由郁可唯、张赫宣等知名歌手进行演绎,将原来文字中所蕴含的情感,全都通过歌声来表达,有着一种格外打动人心的力量。

3

著名演员前来加盟,冲击荷花舞剧奖

“平静”,这是在剧中扮演“朱自清”的周晨,在表演结束后的感言,“说实话,一开始演这部舞剧,特别激动,特别亢奋,后来到了正式彩排,到了上海参赛,我的心情反而变得平静起来了。也只有平静的心态,才能让我在舞台上发挥最好的状态。”

这段时间也让周晨不断接近朱自清,“我们小时候都读过他的课文,却没有真正去了解过他的一生。随着一次次的排练,也让我更加走进这位人杰的内心。”

在剧中扮演“闻一多”的,是著名舞剧演员汪子涵,他获得过多次全国舞蹈比赛金奖。他的动情舞步,将一位才华横溢、敢为人先的爱国斗士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很荣幸能够参与扬州打造的舞剧《朱自清》,一位舞蹈演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参演优秀的舞剧,也是向同行们进行交流和学习。”

扬州市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经理秦如峰知道,为了这一晚的精彩,演员们付出了多少辛苦。

从3月12日正式排练以来,口罩和汗水浸湿的衣衫成了排练场上亮丽的风景。六个月来,剧组人员夜以继日排练,场上扭伤撞伤是家常便饭,半数演员都曾因为明显的肿痛前往医院诊治,但无论伤情多重都以最快时间投入排练。

“能进入终评,就已经开了扬州艺术的先河。这次在参加决赛的8部舞剧中,扬州市歌舞剧院是唯一一家地市级院团,也是江苏省院团近11年来首次入围。我们也将共同期待,等待荷花奖舞剧决赛的最终结果。”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顾红霞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