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在高邮开幕
2020-09-28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扬州讯 今天上午,第三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在运河之畔江苏高邮开幕。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等和高邮市委书记韦峰出席开幕仪式。

据了解,为彰显邮驿文化风貌,延续运河历史文脉,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高邮市人民政府从2018年起,将连续共同举办五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前两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在高邮开展后,又相继走进运河沿线省份20余个城市进行巡展,取得良好反响,已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品牌展览项目之一和高邮市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丰富内涵、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

据悉,本届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高邮市委宣传部承办。展览自今年1月初向全国发出征稿通知,截至3月1日,通过网上投稿,共计收到 4191 件作品照片。经评选委员会初评、复评,共评选出208件入选作品,其中入会资格作品51件,并从中评选出典藏作品10件。

在继承前两届艺术精神、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本届展览继续聚焦“邮驿”和“运河”主题,在主题内容的丰富性和艺术探索的开拓性上都更上一层楼,入选作品现实性突出,时代性彰显。本届画展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是收录了不少抗击疫情题材的佳作,美术工作者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新肺炎冠疫情,纷纷用笔墨表达了自己对白衣战士的尊敬,充分展现了医护人员的赤子之心,承载了艺术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马锋辉在致辞中说,正如《文心雕龙》中所记叙的“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此次展览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便是时代性与人民性再上一层楼,作品更为亲切,情感愈加丰富,美术工作者不仅仅致力于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艺术,更期望将作品中蕴含的故乡情、人间爱传达到每一位观者心中。

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表示,将通过此次画展,继续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推动“文化文明高邮”建设,扩大高邮历史文化名城知名度,促进地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入选作品作者代表和省内外多地文联、美协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第四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展也在本次仪式上正式启动。(邮轩 李源)

标签:运河;驿路;江苏省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