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基层党建添活力 助乡村振兴谋发展
2020-09-28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扬州讯(曹宇 冷嫦娥 严宝伶)近日,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按照部署要求,开展“百企联百村”村企联建活动。扬州邗江区悦来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共推村企联建新模式,推动村企要素互换、互利互惠,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组织建设联抓,提升双方组织建设水平

9月26日上午,悦来村党总支与笛莎党支部一行人在悦来村会议室举行“百企联百村” 村企联建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开始前,首先由悦来村党总支书记包智华同志介绍村党建情况,再由笛莎党支部副书记何清介绍笛莎的基本情况,同时双方共同研究制定党建联建工作下半年目标计划,抓好组织建设,并在双方党员的见证下签订《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至此,双方利用现有组织活动场地,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落实结对共建,创新党建模式,提升双方组织建设水平。

党员干部联动,推动联建工作有序开展

村企党组织互派1名党员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负责村企联建行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推动。除此之外,悦来村党总支的所有党员与笛莎党支部的党员一一结对,通过组建微信群和村企联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日常交流与互动;在开展党员评先评优工作中,相互听取意见。双方将定期就加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资源共享、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及时研究解决结对共建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共建工作有序开展。

党建活动联办,激发党员活动参与热情

村企联建签约仪式结束后,悦来村党总支与笛莎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党建共建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村企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通过党组织书记互上党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能够充分激发双方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活动的最大实效。

发展项目联推,开创合作共赢崭新局面。

企业党组织帮助联建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村党组织帮助联建企业优化投资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企业党组织为悦来村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优先招聘本村村民,同时将定期慰问农村困难党员和群众。在国庆节与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笛莎党支部为悦来村的部分困难儿童送上节日的祝福以及慰问品,让孩子们在物质上得到帮助、精神上得到安抚。同时,悦来村党总支也为笛莎公司提供多个平台予以宣传,合理利用资源,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

在推行村企联建新模式的过程中,悦来村与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十分注重培育“村企联建”工作特色,敢于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在共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和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共建氛围。

下一步,村企联建各项工作将结合悦来村“1+4+N”新平台,利用网格化党建新模式,积极落实好“一扶两帮三服务”,定期组织党员入户走访慰问困难户,积极听取群众、企业员工意见建议,推动党员在网格中发挥各大作用,联系实际开展学习交流、专题党课、志愿服务、资金投箱、赠送仪式等活动,互画爱心,企业联村点亮明天的太阳,推动乡村振兴、企业发展。

标签:悦来村;党建;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