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味扬州美食节系列精彩活动将持续至10月8日
2020-09-27 09: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扬州早茶文化节启幕式现场。程曦 摄

特色小吃。王乃驷 庄文斌 摄

市民、游客品尝特色小吃。庄文斌 摄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屠明娟

时维金秋,大地流金。

9月26日,2020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二届中国扬州早茶文化节正式开幕。

天下珍馐属扬州。美食,一直是扬州的特色“城市符号”。去年10月,扬州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继成都、顺德、澳门之后国内第4个“世界美食之都”。

“世界美食之都”,既是荣誉,更是平台。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扬州早茶文化节基础上,今年的活动规模更大、名号更响、影响更远。早茶文化品鉴、顶级名厨表演、舌尖名小吃寻味、老字号“爆款”展销……美食节系列精彩活动将持续至10月8日。

“我们确定将中国早茶文化节永久落户在扬州。”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在“2020创意美食早茶文化发展论坛”上正式宣布。

以食为媒,扬州邀请四海宾朋品味“世界美食之都”新魅力。

新平台 一道早茶,升腾成扬州城市的美食品牌

美食文化作为最亲民的文化,往往能成为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重要标签。在早茶文化的世界里,扬州早茶以其清新健康、营养美味的风格,独树一帜。

昨天一早,在冶春御马头店分会场,富春、冶春、九炉分座、锦春等本地茶社展位沿古运河排开,精巧新奇的扬州早茶琳琅满目,仿若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

冶春、九炉分座等推出了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送如意凉卷、子孙饼、徽州饼等活动,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我们是专门来吃扬州早茶的。”来自上海的朱女士笑着说,她和退休的老姐妹一起来扬州游玩,扬州早茶是必须打卡的美食之一。

近年来,扬州在传承保护中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推进扬州早茶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如今,趣园、冶春、富春、花园茶楼等茶社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早就听说扬州早茶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扬州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后,更是激发了我们探寻扬州美食、扬州文化的热情。”中国食品杂志社记者林华告诉记者。

“今年的第二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代表集聚扬州。”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介绍说,去年,在扬举办的首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受到了业内积极响应和追捧,“这也坚定了我们将中国早茶文化节永久落户扬州的信心。”

新窗口 一场节庆,让美食因交流互鉴更加精彩

盱眙龙虾月饼、无锡花雕熟醉蟹、福建老字号榕桦竹筒鸡……昨天,在趣园茶社水杉大道举行的中国舌尖名小吃扬州展,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餐饮企业同台展示,让市民和游客一饱口福。

“这个老妈兔头特别好吃,平时只有去成都出差才吃得到,没想到在扬州也能买到‘同款’。”现场,市民王先生购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要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品尝。

“这一次来扬州真是太值了,我们打算在扬州多住一晚,多品品扬州美食。”南京市民秦莎莎笑言,“在趣园吃早茶,正巧遇上美食节开幕,在扬州吃到了全国的美食,‘世界美食之都’这块金字招牌真是名不虚传。”

民以食为天,坐在家门口品尝天下美味,每一口都是幸福的感觉。

无锡醉高台花雕熟醉蟹总经理鲁世云感受到了扬州的“热情”,“不少人品尝后主动加了我的微信,有的人希望能采购一批醉蟹,还有的人想找我做代理。”

“这个鱼丸使用的是什么鱼?吃到嘴里很嫩。”现场,不时有扬州餐饮老板来“取经”,大五酒家的厨师长张玉峰就是其中一位,“扬州的鱼丸大多喜欢加些肥猪肉,增加鱼丸嫩滑的口感,而盐城的鱼丸,没有加肥猪肉,我特意来学习。”

江苏源泉渔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非遗传承人范长青表示,扬州美食节的形式非常好,让各地厨师有了技艺交流的平台,让美食因交流互鉴而更加精彩。

新征程 一次论坛,凝聚成扬州美食的发展合力

昨日下午,2020创意美食早茶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在迎宾馆举行。现场,24个美食产业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20.45亿元,成为扬州美食产业步入快车道的“助推器”和“新引擎”。

一家知名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吕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在江都浦头镇投资建设了3亿元的生猪养殖及肉食品加工项目,看中的正是扬州对高品质猪肉的需求。”

“我们这次签约了1000万元的中央厨房项目,项目落成后,将成为滋奇在扬州区域的中央厨房。”滋奇火锅相关负责人刘小明介绍,“以我们的12家门店为例,每家店的后厨需要120平米左右,在中央厨房统一制作配送后,后厨的面积可缩减到100平米,同时减少一半的后厨人手,对于推进品牌连锁化发展和向市外扩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让每一位投资者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扬州,淮扬菜不仅仅代表着一道道美味佳肴,更是一条贯穿一、二、三产业,融合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旅游、文化创意等多个环节,甚至承载城市品牌营销重任的“全产业链”。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表示:“我市将打造一批美食集聚街区和100家淮扬美食示范店,加快淮扬美食标准化、产业化、连锁化发展,着力培育50家开票销售5000万元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30家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餐饮龙头企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