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新建英烈墙铭记5200多名烈士
2020-09-25 09: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英烈墙

昨天,扬州革命烈士陵园英烈广场改造工程基本告竣,5200多名烈士的英名铭记在英烈墙上,令人震撼,巨幅浮雕则展现了烈士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整修一新的花坛、高大的树木……整个广场更加明亮庄严大气。

厘清现有扬州籍烈士总数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万松岭上,松涛阵阵。走过碑楼拾级而上,就是英烈广场。广场东西两端两面长达数十米的英烈墙用黑色的大理石建成,端庄的楷书一笔一画,仿佛情思凝结在笔端,写满了烫金的名字。

市烈士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弄全弄清扬州籍烈士名字,他们通过中华英烈网和《江苏英名录》反复核对甄别,并走访各地烈士陵园寻找,厘清了现有扬州籍烈士总数,这是历年来统计最多的一次,达到了5200多名,可以说是扬州籍烈士英名大全。

在英烈墙前后错落着大型烈士浮雕,画面上,英雄们冒着枪林弹雨,视死如归,气势磅礴。邗建公司项目负责人范经理告诉记者:“每幅浮雕由大理石构成,每块重达300公斤,要将这么重的石碑严丝合缝地贴在墙上并非易事,每次细致试吊,反复多次才能完成。”

浮雕

新时期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

烈士陵园的主体建筑是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陈列馆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馆内采用文物、浮雕、雕塑、图照、场景、多媒体等展示手法,陈列了扬州各个革命时期200多位烈士的生平事迹、斗争史料和遗物。陈列馆共有12个展厅,展出的英烈及其事迹有辛亥革命先驱、著名的安庆起义总司令、民国陆军上将熊成基,民国海军中将、“肇和舰”舰长盛白沙,“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的曾玉良,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创始人江上青,《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苏浙军区第四纵队政委韦一平等全国知名烈士。这些陈列展览图文并茂并配以相关的实物,生动地再现了英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为国家建立而斗争的奉献精神。这里也是新时期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

扬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是苏中地区重要的革命烈士纪念地,始建于1954年,扩建于1997年,改建于2005年。2008年和2009年先后获得全省和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的荣誉称号。 通讯员 李俊锡 记者 姜涛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