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货们 高邮湖大闸蟹开捕啦
2020-09-21 09: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闸蟹开捕

昨天,高邮湖大闸蟹联合顺丰速运在高邮湖畔王鲜记大闸蟹养殖基地举行开捕仪式, 高邮市200多家蟹企、蟹农纷纷到场,共同见证今年第一篓高邮湖大闸蟹出湖瞬间。据了解,扬城大闸蟹主要产自高邮市和宝应县,每年大闸蟹上市后流向哪里?哪里人最爱吃扬州大闸蟹?顺丰大数据为您进行解读。

年产4.3万多吨 主产区高邮和宝应

昨天上午,今年高邮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捕蟹船顺利出发,将第一篓高邮湖大闸蟹运抵会场,搭乘顺丰翅膀飞到全国吃货手中。

据扬州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介绍,扬州河蟹养殖面积50万亩,年产量4.3万多吨,主要集中在高邮市和宝应县。记者了解到,高邮大闸蟹养殖面积19.21万亩,其中池塘面积11.48万亩,湖区面积7.73万亩。池塘育苗面积0.27万亩,育苗户58户,大闸蟹养殖户1537户,其中本地养殖户1069户,2019年养殖平均单产200斤,平均效益2000元左右,出现一定数量的单产300斤以上,亩均效益6000元以上的典型,目前,总产量1.1万吨,综合产值10亿元,规模养殖和流通经营户380户,2个专业批发交易市场,17家直销门店。

宝应县农业农村局渔业管理科科长张日喜告诉记者,宝应的大闸蟹养殖面积达27万亩,年产量从2.8万吨到3万吨不等。

承运大闸蟹12年 运输量连年翻番

“我们和大闸蟹缘起2008年,至今已相伴走过12年。从苏州阳澄湖最初的首单寄递,到今年全国各地大闸蟹以及衍生品的多品类寄递、包装标准研发、农业养殖技术、自动化设备、产销对接、国际出口、助农扶农等多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顺丰速运常州区总经理黄伟在开捕仪式上说道。

记者了解到,顺丰速运2019年在高邮完成10万票件的大闸蟹承运工作,运费达350万元,2018年的运费达180万元,相较于2017年的数据,近三年高邮和宝应均呈现出了大闸蟹运输量连年翻番的态势。

每年高邮湖大闸蟹的销售一般持续到12月底,宝应湖大闸蟹的销售要持续到来年1月,从运输费用上看,宝应湖大闸蟹的销售周期更长,费用更高。

运费一单100多元 大闸蟹最远卖到新疆

据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高邮运输出的大闸蟹最多一单运费达100多元。从数据来看,广东广州人通过顺丰速运购买扬州大闸蟹的量最大,其次是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全国各地,最远被卖到了新疆。

为了更好地助力高邮湖大闸蟹品牌走向全国,今年顺丰速运常州区投入专业包材、自动化设备、冷运专车、高铁、专机等资源,时效更快,收寄范围更广,寄递更安全。今年持续加大科技运用,投入大闸蟹分拣、捆扎、注水冰袋、包装一体化设备,提升操作效率;同时为了进一步服务广大蟹农蟹商,顺丰下沉到村,打造“家门口的寄递点”,实现蟹农、蟹商足不出户寄快递,美味从“塘间到舌尖”。

此外,顺丰速运常州区也邀请到多家线上电商、微商、线下渠道商与高邮湖的蟹企、蟹农洽谈对接,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多渠道推广与高效快递的结合,进一步提高高邮湖大闸蟹的知名度。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