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果叶同现,枝生无限景 栾树:扬州秋天的颜值担当
2020-09-17 13: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栾树

目前,花叶永不相见的彼岸花,到了花期最繁盛的时候。与“花叶永不相见”的忧伤相比,栾树可以说是“阖家团圆”的典型代表。这个季节,在栾树的枝头,经常可见到花果同树的现象。也就是说,它们叶、花、果在同一根枝条上共享秋天。

现在的栾树最出彩!

实际上,最早开花的栾树,在7月就绽放了。不过,受到高温影响,大多数栾树选择在夏末秋初开花。因此,当下正是栾树的花盛开的季节。

栾树的花期长(7-9月),果期也长(8-10月),而且有交叉。在栾树的花期,还能欣赏到栾树的果,尤其是在盛花期。

栾树的花是金黄色的。当花朵凋零时,金黄色的小花落到地上,如“黄金雨”一般。这个季节,在文昌中路、文汇西路、百祥路、翠岗路等道路上行走时,你也许会享受到“黄金雨”。

栾树的果,初期呈红色,随后颜色加深,再逐渐变淡,直至最后变枯。有趣的是,不同的栾树,因为个体的差异,它们的花期和果期也就前后不一,这也是文昌中路等地的栾树会呈现一片彩色之景的缘故。因此,眼下这个季节,可以说是栾树一年中最为出彩之时。

栾树的果实,果型漂亮,如同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枝头,因此被人称为“灯笼树”。

花果叶同树甚至同枝

栾树承包了初秋的颜值,而且这是一种饱含亲情的树。与“花叶永不相见的”彼岸花相比,栾树可以说是“阖家团圆”的典型代表。

栾树虽然是落叶树种,但它的叶,要到深秋才会凋零。栾树开花时,叶子还是绿油油的。栾树的花,即使是同一株,花期也有先有后,正因如此,有的栾树,就能在一根枝条上同时见到花和果。

花果相见、花果同树、花果同枝,这三种现象,是栾树的常态。

栾树早已习惯了扬州

在扬州,栾树是一种外来树种,但它们非常习惯扬州的气候土壤。这与栾树适应性强的特点有关,毕竟,除了会长蚜虫外,它很少有其他病虫害。

栾树因为花果具有观赏性,已成为扬州园林绿化的常见树种。其实,在古代,人们就已经认识并喜爱上栾树。

班固《白虎通德论》中记载,“天子坟高三仞,树以松;诸侯半之,树以柏;大夫八尺,树以栾……”因此,栾树又被称为“大夫树”。可以说,栾树也是很有文化味的树之一。

栾树不仅承包了初秋的颜值,其实到了冬天,它也是颇具颜值的。在适宜的气候下,冬天的栾树叶色变得橙黄。道路两旁种植栾树的,届时一眼望去都是橙黄一片。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