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博杯”大奖赛落幕 扬州雕漆《吉祥如意》套盒获特等金奖
2020-09-16 15:3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2020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一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在南京落幕。在“艺博杯”评比中,扬州市134件参评作品中共有105件作品获奖,其中特等金奖1件、金奖31件、银奖26件、铜奖47件。

雕漆《吉祥如意》套盒夺得第十一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特等金奖。为何能从众多优秀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记者来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阚凤祥的工作室,看到了这件由其子阚健设计,巫扬、王晶霖、于岚等制作的雕漆《吉祥如意》套盒。

该作品每层分别以双龙戏珠、八宝、牡丹花等为题材,加以水纹、回纹、八角纹等锦文装饰。“这是叠胜纹样也称方胜,是一种由两个菱形压角相叠而成的几何纹样。”阚健介绍,方胜纹有同心吉祥之意,方胜是由两个菱形压角相叠,又称为“同心方胜”,象征同心协力,事业成功昌盛。

该作品每层之间、盒与盒之间都严丝合缝,这就要求创作者在制作木胎的时候就要尺寸精准,可见难度之大。“《吉祥如意》运用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清代雕漆《八吉祥》方胜套盒为蓝本悉心雕刻而成。”阚凤祥介绍,这类雕漆套盒制作工艺一度失传,后经多次揣摩设计、计算数据,最终得以恢复。(通讯员 工美协 记者 肖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