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海归人才“新引力” 扬州上线两家海归青年服务站
2020-09-15 14:4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团团 朱悦 记者 邱凌

“我们正在和相关公司合作,将自主研发的单反射式纹影仪与虚拟现实授课结合起来,将纹影仪带进课堂讲解,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亲手操作,获得第一手的使用经验。”扬州鹭威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孙正中,最近正忙着将公司的产品投入到具体应用中。

纹影仪,是一种精密的光学成像设备,过去主要应用于风洞空气动力学实验和空气动力学学科的教学中。孙正中介绍,热空气与冷空气的对流在空间会产生千奇百怪的舞姿,纹影仪可以将舞动的空气显现出来。因此,纹影仪在空气动力学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孙正中本科时学的是航空发动机,但是纹影实验也只在风洞里瞄了几秒钟,对实验原理依然一无所知。“因为纹影设备昂贵,无法自己动手操作,自然学得就少了。”孙正中表示,即使后来在荷兰念博士,作为助教专门指导学生做超音速风洞实验时,学生依然不能动纹影的反射镜,原因也是价格太高。

如何降低纹影仪的成本,让更多学生能够在实验室使用投影仪?一直萦绕在孙正中脑海中的这个问题,也成为了他创业梦想的起点。

去年,听朋友提起扬州对于海外人才创业的支持,让孙正中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创业”。当年孙正中回到扬州,在扬州海创园创办了鹭威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在家乡,孙正中还申报获得了扬州“绿扬金凤计划”的资金支持。“得到重视、获得机会,深受鼓舞。”孙正中认为,创业前自己一直生活在大学的象牙塔里,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有了海创园的帮助,他得以慢慢熟悉国内情况,创业少走很多弯路。“现在企业已逐步迈入正轨,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产品更新了两代,自主开发了一些纹影专用的高分辨率相机镜头和高亮度的光源。”

巧合的是,孙正中口中的扬州海创园也是由一位扬州海归人才创办的。2015年,取得英国金融硕士学位回国后,程倩云在扬州市政府的扶持下,组织创办了“留学生协会”,该协会是团市委下属的一个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为更好地发掘和引导青年留学生人才,实现自身价值、助力家乡发展,2018年,程倩云牵头,扬州团市委与扬州相关部门对接,打造了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项目,组建了一支高学历、专业化的管理团队,积极整合国内外科技、金融、教育、互联网+、社会团体等资源,培育、孵化海归人员创业。

“引才引智、求贤若渴的氛围已经在扬州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拓宽了扬州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渠道,引领更多海外创业就业者真正愿意来、能留下来。”程倩云介绍,目前园区已经吸引了28个创业项目,其中4个项目获得扬州“绿扬金凤”计划支持。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扬州籍海外留学生等青年高校人才,让他们更好地感知扬州、了解扬州,并落实扬州海归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扬州团市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日前,团市委在两岸青年创业直播基地和扬州海创园建立扬州市海归青年服务站,拓宽服务载体,完善服务体系。据介绍,海归青年服务站不仅是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圆梦平台,还将服务功能扩展到提供出国留学生团员档案接管、海归青年团员关系转接、人才落户服务、全方位创业辅导、留学人才免税车、项目投融资咨询等。

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九洲表示,将通过服务站整合多方资源为海外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推进招才引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等工作,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创业就业全过程的解决方案,为海内外人才和技术落户扬州打造更广阔的对接平台,为扬州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