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江豚有个安静的家 扬州这群志愿者江边甘受风吹日晒
2020-09-09 11: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去年7月8日首次观测,已持续一年多。”昨天,江苏扬州江豚保护志愿者王旭阳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长江扬州段航运船只与江豚活动规律的观测数据进行完善,将提供给长江航运主管部门、海事部门和江豚保护专家参考,优化航运水域,以帮助江豚“避险”。

志愿者在江边监测观察

一呆就是一天

江边“看船”坚持一年多

“一呆就是一天,自带干粮。”王旭阳称,观测志愿者团队主要是扬州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的学生,为了观测准确,他们定期呆在三江营和瓜洲江边,从早上到傍晚不停歇。

王旭阳说,冬天还好,除了冷一些,天气还算稳定,夏天观测是最折磨人的,烈日暴晒,即便有遮阳伞也是汗水直淌,天气有时也是一天多变。

“一会下雨一会晴天,为了观测数据有规律性,被淋了也不能停歇。”王旭阳表示,其他的观测志愿团队,也和他们一样,顶着烈日在江堤边是常有的事,每天观测时长至少8小时。

他们在做什么?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航运观测领队陈瑞金介绍,这是在对航运船只进行观测。自去年7月8日首次观测起,一年多以来,志愿者们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在三江营岸和瓜洲江堤,对来往上下游的航运船只及江豚活跃规律进行观测和统计。

“饿了就吃点饼干,有的志愿者皮肤都被晒得蜕皮了。”陈瑞金说,观测虽然很辛苦,为了保护江豚,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他们在做什么?

为保护江豚记录船只数据

江面宽阔,为了保证观测的准确,志愿者们还配备了测距仪、望远镜等设备,通常三人一起忙碌,有人专门测距,有人通过望远镜观测船舶吨位和数量,另一人则负责统计。

“江豚平时基本生活在离岸水域,这也是观测的重点水域。”陈瑞金表示,通过一年多的观测,他们发现,在这一水域行驶的,主要是中小吨位货船;大型货运船则多靠近江面中间水域行驶。

陈瑞金表示,中小吨位的货船发动机噪音、螺旋桨等,容易对江豚产生致命伤害,尽管目前扬州段这两年还未出现螺旋桨伤豚意外,但观测统计航运数据很有必要。

“有一次,一艘3000吨级货船在直线距离280米的离岸水域航行。”志愿者刘林林称,观测中,他们就目测到一头江豚,在货船附近水域戏水,当时大家都非常紧张,还好,没发生意外。

刘林林表示,观测中,这样的惊险场面时有看到,尤其是在早上8点多江豚觅食活跃的时段。

这样做有何意义?

让航运船只尽量少打扰江豚

“长期观测,可以掌握航运规律和江豚栖息生态的关系。”扬州市江豚保护实验室专家杜雪地表示,实验室也一直在进行长江扬州段江豚栖息生态的研究,曾多次随同志愿者前往观测。

杜雪地表示,长江航运繁忙,可以优化航运水域,让航运对江豚在内的长江水生物影响最小化,这就是观测的意义所在。

“通过一年多观测,发现三江营等水域的江豚活跃区,多是在离岸300米-400米之间。”杜雪地说,这一水域的通行船舶,多是中小吨位的货运船只。

单单是一年多的观测数据还不够,杜雪地认为,仍需要进一步观测,通过统计分析等,提供给航运主管部门作为优化航道的数据参考。

“这就好比高速公路上,哪一段容易发生事故,如果通过竖立警示牌等,提醒司机,就可能减少事故。”杜雪地表示,青藏高原等一些路段,为保护动物迁徙也多会设立保护避让区段,长江航运也应该如此,如果掌握了江豚集中活跃的时段和水域等规律,就可设立警示,提醒船舶留意水面避让,以减少对江豚的伤害。

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表示,他们会继续组织志愿者定期在江岸观测,以便搜集和统计更为准确的数据,提供更为客观的参考,为保护江豚“精准”出力。 记者 孟俭

新闻延伸

江豚拟升至一级“国保”

过往船只可对江豚造成“最直接伤害”

6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长江江豚等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将长江江豚作为亚种列入IUCN受胁物种红色名录,并且将其濒危等级定为“极度濒危”,受胁程度仅次于野外灭绝。据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约为1012头,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长江江豚极度濒危,主要是受人类活动的干扰:一是由于严重污染和过度捕捞等,长江鱼类数量锐减,长江江豚长期没有食物;二是长江江豚很容易被渔网等渔具误伤。而最直接的伤害来源于过往船只,特别是类似挖砂船这样噪音大、快艇这种运动速度快的船只。它们会严重影响江豚在水下的回音定位系统,而船只本身又处于高速移动的状态,身处浅水的江豚很可能判断失误、酿成交通事故。如果被螺旋桨打伤,后果很可能会致命。

此次《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拟将长江江豚等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体现长江江豚作为具有独特的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以及广泛且重要的保护价值。对长江江豚的濒危等级提升加强对江豚的保护,有利于有效推进长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实现长江大保护目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