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世博园“妆容”如何? 让我们一睹为快
2020-09-08 10: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21年4月至10月,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扬州世园会”)将在仪征枣林湾举行。筹备以来,扬州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为举办一场“国际水准、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扬州特色”的世界园艺盛会而不懈努力。翻阅倒计时牌,距离世园会开门迎客还有7个月时间,众人关注的世博园“妆容”如何?让我们去一睹为快。

看点1

一轴二脉五心八片区构成美丽园林图景

世界园艺博览会被誉为花卉界的“奥斯卡”盛会。本届世园会,意义更为特殊——举办时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地点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模式开创了世园会与省园博会连办先河。

扬州世博园位于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总面积达230公顷,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整体规划,倡导“绿色城市,健

康生活”主题,将现代先进绿色技术、海绵技术与园林艺术充分融合,形成了一幅由“一轴”、“二脉”、“五心”、“八片区”构成的美丽园林图景。

“一轴”:远借铜山,贯穿南北的核心景观轴;“二脉”:以枣林湖、枣林河为主的滨水环线,以东西主要园路联系的陆上游览主线;“五心”:原省园会的园冶园、碧云村、主展馆和新建国际馆、开闭幕式馆;“八片区”:入口服务区、国内园艺展区、国外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活休闲区和林荫休憩区。

看点2

“一抹绿”串联扬州与世界传递健康生活

本届世博会精心策划,亮点纷呈。既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融入时代风尚元素,又体现展园与旅游、教育、科技、康养、健身等功能融合的特色提炼、组团布局,是规划一大亮点。

从世博园的国内展区、国外展区定位中,可见一斑。国内展区,以公共景观节点为核心形成6大公共景观节点,20个展园。其中包括,展现科技进步与现代时尚的“智”花园、元素融合与纯净之美的“融”花园、传统合院民宿和庭院艺术的“合”花园、红色文化和生态治理的“旗”花园、水韵肌理与时尚生活的“润”花园、自然地貌和多变地景的“台”花园。国外展区,共规划建设25个展园,其中有木作花园、方块花园、积木花园、木刻花园、木舟花园和岩石花园等公共景观节点。

世博园内还将固定建筑体量控制在最低限度,将更多的室外空间用于游客的休闲、观光和场景式生活体验,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看点3

海内外展园密集开工“朋友圈”不断扩大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世博园建设现场热闹非凡。

6月30日,首个国内展园厦门园开建,7月28日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实地考察,对接世园会展陈事宜;8月4日,国际展园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俄罗斯圣彼得堡园、泰国曼谷园、非洲吉布提园、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园、葡中旅游园、WCCO和中韩缘馆7家展园同时落地……伴随着海内外展园的密集开工,世博园雏形可见,全球风情日益展示,扬州世园会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国内厦门园、成都园、北京园、上海园、深圳园、沈阳园等14个展园陆续开工,20座城市以及上海大众等7家企业

确定参展;国外意大利博洛尼亚馆、日本福冈、西班牙巴塞罗那、朝鲜国际交流协会、韩国顺天、荷兰布雷达等15个展园开工,29个海外城市、企业和国际组织确定参展。

接下来,扬州世园会建设指挥部将进一步强化工程组织,全力推进主体建筑、主体景观和城市展园建设,迅速启动省园区域提升改造,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客源地重点城市推介活动;进一步谋实运营保障,与万有集团合资成立宣传运营公司,围绕展会试运营、开幕、会期以及会后谋实运营保障方案;进一步统筹综合保障,全力服务参展城市、企业展园建设,继续做好施工用水用电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建设需求等。

据悉,扬州世园会计划2021年3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背景下,扬州世园会担负着展示世界生态文明最新成果,传扬“绿色城市,健康生活”时代风采,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美起来百年光辉历史的形象窗口。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扬州建设指挥部将在组委会、筹委办的带领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向党奉献一份特殊厚礼,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21扬州世园会会徽吉祥物精彩亮相——

世园会吉祥物“康康·乐乐”来啦!

昨天,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吉祥物正式公布。扬州世园会的会徽为“绿杨梦双花”,吉祥物为“康康·乐乐”。

据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扬州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会徽、吉祥物、宣传语和会歌,吸引了全国众多著名院校与专业机构参与,共收到会徽有效作品1369件,吉祥物有效作品752件。评委会通过网络发布、定向约稿、作品征集、初评、终评五个阶段层层把关,激烈角逐,产生21件优秀作品。再由专家好中选优、反复修改,确定“绿杨梦双花”为会徽,“康康·乐乐”为吉祥物。新鲜“出炉”的这两个作品凭何入选?灵感来源于哪儿?

2021扬州世园会入选会徽“绿杨梦双花”,以扬州双市花芍药、琼花为设计要素。琼花,质地如玉,代表纯洁,形似八仙聚合,代表和美,体现“维扬一枝花,四海无同类”的城市个性;芍药,享有“东方第一情人花”美誉,也代表吉祥、富贵,在宋代扬州芍药与洛阳牡丹齐名天下。琼花、芍药交相辉映,同心共圆,花约全球,表达了世园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

2021扬州世园会入选吉祥物“康康·乐乐”,以两个萌娃组合亮相,造型活泼、形象可爱,有机融合了传统民族服饰和大运河、芍药花等扬州元素,代表了“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办会主题以及对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共同关注,并宣示合力建设美丽、健康中国扬州样板的美好愿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