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销售额逆势增长20%,二次创业 “三笑”新生
2020-08-31 09: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三笑集团生产的琳琅满目的牙刷。

扬州网讯 (记者 孙炎 陈高君)“美好的一天,从‘三笑’开始”,这是很多老扬州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扬州人对三笑集团再熟悉不过了,在三笑集团将“三笑”品牌售让给世界500强高露洁公司后,许多人心里的“三笑情结”挥之不去。从占国内牙刷市场份额一半以上,到售让品牌蛰伏市场,再到二次创业从零做起,三笑集团的一波三折真实演绎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一种成长路径。

十年草根创业,十年风风雨雨,十年二次创业。如今,三笑人带着新品牌“可洁可净”归来,在今年牙刷行业整体下滑背景下,上半年公司销售额逆势增长20%。

面对下一个十年,适逢“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笑人充满信心,迈上了“重回国内第一”的新征程。

“双循环”带来新定位新机遇

内销:稳健发展,略有增长;外销:逆势增长50%,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三笑集团销售额实现20%的增长。

“20%的增长,对于牙刷企业来说,是一个较高的增速。在今年全行业销售额总体下降的背景下,这更让我们看到了与行业龙头缩小差距的希望。”分析公司报表上一组组数据,三笑集团执行总经理王敏觉得,那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有了生命和温度。

在今年年初的公司年会上,已是耳顺之年的董事长韩国平定下了一个自己年轻时都不敢想的目标:“在未来5-10年时间里,重新回到国内牙刷品牌销售第一的位置,并成为全球最优质优价的牙刷制造工厂。”

在王敏看来,韩国平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中国牙刷市场自主品牌的发展,许下了心愿。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韩国平在家乡创办牙刷厂,这是三笑集团的前身。2000年前,三笑牌牙刷已经铺遍了国内主要商超,占当时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成为中国牙刷大王。

2000年,三笑集团与高露洁合资成立了高露洁三笑公司。2003年,高露洁实现全部收购,买下了“三笑”品牌。鲜为大众所知的是,当年合资时,高露洁与韩国平签订了一个十年不竞争协议,即十年内,韩国平不得从事牙刷的生产和销售。

十年光阴稍纵即逝,2010年,“三笑”牌牙刷的国内市场份额跌幅惨不忍睹,从当年的50%一路断崖式下降到不足5%。外资品牌不断下压,“三笑”份额持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这已不是“三笑”牌牙刷生存的问题,而是国货牙刷品牌到了绝地求生的边缘。

2011年,三笑集团新的牙刷品牌“可洁可净”横空出世。韩国平用了三年时间,把“可洁可净”带入了国内牙刷销售前五行列,然而至今已有五六年停滞不前。

“重返第一,韩总提出的这个目标,激励公司寻新机开新局,也树起了与外资一线品牌竞争的勇气。”王敏认为,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下,自主品牌自强是必要条件。

“从这一点讲,自主品牌能否突破外资品牌的重围,已经成为国货能否打开发展空间的时代命题。”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正倒逼企业苦练内功,也给三笑集团带来了新定位、新机遇。

高质量发展让“循环”更畅通

从第五到第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18年一份业内报告显示,排名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牙刷品牌占有率为10%。目前,“可洁可净”年产能3.6亿支牙刷,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5%左右。这意味着,在对手停止成长的前提下,“可洁可净”夺回市场第一,年产能至少要翻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多出来的产品卖给谁?

“我们要为消费者创造新的消费选择。”韩国平的探索是,加大核心技术攻关,通过高质量发展从“产能过剩”中“逆势突围”。

打开今年上半年“可洁可净”销售记录,一款名为“万毛牙刷”的牙刷异军突起。

“‘万毛牙刷’整个刷头的刷毛多达1.2万根,而普通刷头的刷毛只有大约1000根左右。”王敏介绍,刷毛密集度高的牙刷更加柔软。

三笑集团一位研究人员介绍,年轻人喜好奶茶、撸串、火锅,这种饮食习惯极易产生牙齿敏感、牙龈出血等问题,如果刷毛偏硬,会带来不适,而“万毛牙刷”刷毛极软,可在刷牙的同时按摩牙龈,让消费者体验到“牙齿做SPA”的感觉。

在常人看来,除了电动牙刷,牙刷这个品类,大概几十年没有重大变化了,然而在三笑集团,有这样一支队伍,不停地研究怎样“刷牙”。

2012年,为了适应绿色节能的生活理念,“可洁可净”推出了新型换头牙刷;

2014年,美国牙科协会推荐“巴氏刷牙法”,“可洁可净”在2016年推出了适合这种科学刷牙法的扁孔牙刷;

……

经过这次疫情,健康、环保成为国民最迫切、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对于牙刷行业来说,材料是否可降解、是否更安全,既是新的问题,也是新的空间。”王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更加环保的PET材料,未来将用于牙刷包装,此外,计划在两年内使用可降解材料制作刷柄等。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全行业大面积裁员背景下,三笑集团新增员工200多人,为扩大产品生产线做准备。同时,公司计划投入3000万元,从新材料研发到智能化工厂建设,全方位升级改造。

新生的三笑集团,不仅有了让客户服气的底气,更有了令竞争对手折服的魄力。

有一次,“可洁可净”参加一个国际500强公司的产品推介,在进行一番阐述之后,对方副总裁问:“我们推出的每款新产品,都需要瞄准一个竞争对手的产品,请问你们‘可洁可净’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对标的哪个竞品呢?”王敏答道:“在中国市场,我们的牙刷不设对标竞品,我们努力成为中国牙刷行业的领导者。”这份魄力绝不仅是一个自主品牌从配角到主角转变的追求,更是这一代人的使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