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家环保能源公司回收餐厨垃圾 看剩饭剩菜去了哪儿
2020-08-14 13:1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马燕洁 摄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你做到了吗?

市区饭店、宾馆、机关和学校食堂剩饭剩菜都去了哪里?餐厨垃圾主要成分是什么?哪些商家的餐厨垃圾量多?昨天,记者走进位于邗江区杨庙镇的扬州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探访。

日均回收餐厨垃圾100吨左右

昨天上午10时左右,扬州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南门的道闸升了起来,一辆满载着餐厨废弃物的收运车开进预处理车间卸载。司机潘师傅打开尾门,食物残渣、泔水“呼啦啦”从罐体流入储仓内。

“这一车餐厨垃圾至少装了5吨。”公司收运部负责人陆玉平介绍,目前公司有集司机与收运工二合一的师傅16人,加上仪征、江都,一起有10多条收运线路,扬州主城区做到了对各综合体、大型餐饮店、企事业单位、学校全覆盖。“目前每天约收运处理餐厨垃圾100吨。”

“从收回的餐厨垃圾情况看,餐饮店家的餐厨垃圾量相对较大。”扬州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伟介绍,餐厨垃圾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水、油、蔬菜、米面、鱼、肉、骨头以及废餐具、塑料、纸巾等多种物质的混合物。餐厨垃圾收回来后,第一步对生活垃圾进行分拣,对猪骨、鱼骨等骨头压榨处理,第二步经过高温厌氧发酵系统加热分解,将餐厨垃圾分离成“油、水、渣”。水、渣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目前用作锅炉燃料,下一步还将用来发电;分离出来的油脂将作为工业原料,做生物柴油、化学拆分剂等。垃圾处理完了,废水经过无害化处理,达到正常排放标准排出,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自助餐厅、火锅店、大型酒店剩菜多

“看到那么多食物被倒掉,真的很心疼。”陆玉平介绍,他在公司工作已有5年,最初的2年要开车出去收运餐厨垃圾,当时经常看到一家自助餐厅的剩菜很多是完整没动过的菜,被倒掉的原因很多,比如客人少,做好了没人吃,或者为了保证第二天使用的食材新鲜不得不倒掉。还有一些生意好的火锅店,被倒掉的食物也相对多一些。要说剩菜量最大的餐饮商家,就是生意好的大型酒店,因为常有酒席和自助宴会等,整只鸡鸭、甲鱼倒掉都很常见。“近几年来,这种浪费的现象有所好转,很多餐饮店都有节约意识,顾客也自觉很多,收上来的多数是食物残渣。”

减少餐厨浪费要做到源头控制

如何减少餐厨浪费?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一个报告显示,在采购环节选择净菜、净食品、半成品等,可以较大程度地减少加工时间、成本和餐前损耗。该研究所还建议,在储运冷藏环节,完善冷藏设备设施,防止由于储运冷藏方式不对而产生餐厨垃圾。在加工环节,采用精细化的加工手段减少餐前损耗。在烹饪环节,采用食材利用效率高的设备设施。

有市民表示,有时去餐厅吃饭食物剩下来是因为菜太难吃了,建议餐企提高菜品质量。另外,餐厅应做好督促服务,提醒客人适量点餐。也有市民建议,针对宴席浪费现状,出台监管及处罚措施。餐厅不多点菜,厨房不多做菜,让节俭行为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才能真正实现“光盘行动”。 记者 马燕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