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州:带货主播“转正” 全省首发“直播销售员”证
2020-08-14 13: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学生通过考核,获得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陈高君 摄

你知道吗?今后扬州的电商直播将有专项能力证书认证。昨天下午,我市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进会暨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颁发仪式在扬举行,全省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发放到26位通过考核的学生手中,这意味着我市电商直播人才的培育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副市长赵庆红出席活动。

据悉,近日,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带货主播成为正式工种,这也意味着我市这26位取得证书的学生正式成为直播销售员。

全省首批 26本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发放

“各位评委老师好,这是我为某品牌手机设计的文案……”昨天,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考场内,首批参加考核的26名学生经过笔试、实务操作等环节的考核,成功获得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

“这些学生的专业能力过硬,此前还策划过千名青年学子直播带货,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全网53万人次观看了直播,累计带货秭归脐橙10.5万斤。”市人社局局长范耘介绍,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行业规模达4338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级规模,电商直播已发展成新兴产业,促进了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带动产生了一批新职业、新岗位。

范耘表示,这本证书来之不易,此前我省对于电商直播并没有专项能力证书,在我市向省厅进行申请备案,并设计了考核流程,开发考核题库后,才获得了颁发证书的资格。

“受疫情影响,毛绒玩具的外贸出口订单骤减,我们希望能将原本出口的玩具转内销,这就需要专业的电商直播人才,但什么样的人才才是专业的?现在,有了相关证书的鉴定,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找到对口人才。”扬州五亭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直言。

活动现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分别与扬州市妇女再就业服务中心、扬力集团、扬州五亭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扬州市博瑞德人力资源公司等相关单位签署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合作协议,为扬州急需电商人才的企业输送新鲜血液。

上门抢人 扬州首批获证人才已被预订

“现在这批获得证书的学生非常抢手,我刚刚接到美的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电话,他们公司此前从未招收过专科生,本科是进入企业的第一道‘门槛’,但公司在看到我们学生的直播带货视频后,希望能将这批学生全部录用,并约定过几天上门招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汤鹏飞笑言,去年以来,学校联合深圳华阳信通、众美科技、湖南娱乐成立了国内首家电商直播学院,同时将时代飞鹰、乔布谷、石榴花开、华邑传媒等一批国内知名的直播培训、MCN服务机构以及网红主播等资源引入学校。

“学校成立电商直播学院,将为整个电商直播产业培养懂技术、精运营、会策划、能直播的互联网营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汤鹏飞说,如今有了政府部门的认证,我们的学生更是成了各大企业招揽的“香饽饽”。目前,电商直播学院已与美特斯邦威、潮宏基、韩国爱敬化妆品、耐尔袜业、奥康、红蜻蜓等一批知名品牌进行了合作。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傅伟介绍,学校根据电商直播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考核题库等内容,确定了电商直播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并严格按照人社局技能鉴定的要求打造了30间标准化直播间作为考核场地,已累计培训人员达500人次,根据目前的需求量,今年我市将完成5000人次的培训和考核,推动扬州电商人才体系的建立。

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