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推广应用“苏证通”身份证等七类证件可装进手机
2020-08-13 14:4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胡敏 记者 黄静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手机扫码应用已十分普遍。若使用手机简单操作后便可完成电子身份认证,无需携带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实体证件出门,那对于市民来说就太方便了。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召开全市旅馆业“苏证通”扫码应用推广会。据悉,“苏证通”可为市民提供网上身份认证,包括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护照等7类电子证件。今后,市民凭“苏证通”生成的电子身份认证可办理和实体证件相同的事项。据悉,扬州将加大旅馆业“苏证通”推广应用力度,方便外地游客来扬入住旅馆、扬州市民省内出行住宿。

便民服务:全市所有旅馆将实现“苏证通”全覆盖

为着力提升“数字政府”和营商环境建设要求,有效提升对旅馆业的管理,为广大群众和旅馆行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经过前期试点探索,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全市推广“苏证通”扫码应用。

“苏证通”将改变传统需携带实体卡办理相关业务的生活质态。例如市民办理旅馆入住登记等事项时,忘记携带实体身份证或居住证,只需手机登录“苏证通”,出示“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等电子卡证即可办理。

目前,我市迎宾馆、栩豪酒店、长乐客栈和东来客栈等8家旅馆率先试点应用“苏证通”扫码登记住宿,并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我们力争一年内在全市旅馆业推广应用‘苏证通’,将囊括近1900家旅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印扬表示,凭借电子身份认证,群众可办理与实体证件同样的事项。

管理举措:旅馆业实现人证合一登记,利于安全管理

扬州是一座旅游文化名城,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电子身份认证也将给他们的出行提供便利。“外地游客来扬,手机上安装‘苏证通’APP,登录注册后生成电子身份证即能方便快捷入住旅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夏红兵介绍,即使游客没有携带身份证件,也可办理相关业务。

借助“苏证通”的推广应用,全市旅馆业住宿登记的信息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对于城市治安管理来说,这是一项有力的举措。“通过‘苏证通’以及智能门锁等手段实现人证核验、住宿登记,便于旅馆业管理,还能有效防范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夏红兵说。

记者登录“苏证通”后发现,完成电子身份认证后,个人机动车驾驶证也在线同步生成。未来,“苏证通”还将覆盖居住证、行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网上认证。

“电子身份认证将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逐步实现实体身份证件的功能,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万能钥匙’。”夏红兵表示,该系统还将推广至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等行业。

什么是“苏证通”?

“苏证通”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公安厅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共同开发建设,可为自然人提供权威、可信、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用户登录“苏证通”APP,经公安人口信息库、电子证照库(含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7类证件)认证,生成电子身份证。凭电子身份证可办理与实体证件同样的事项,破解长期以来网上政务服务中用户身份认证难、多平台重复注册等瓶颈难题。

记者体验

3秒办理入住手续

在东关街区内的东来客栈,记者进行了体验注册。

一、记者通过手机下载安装“苏证通”APP,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后,完成第一步身份验证。

二、进行人脸识别,完成全部认证,一张电子版居民身份证生成。

三、随后点击电子版居民身份证上方的身份码,进行人脸识别后,动态生成身份码(二维码)。

四、记者向客栈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码,扫码后3秒钟成功办理了入住手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