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止餐饮浪费 “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在行动
2020-08-12 09: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服务员主动为顾客打包。江涛 摄

记者 胡俭 杨宝岭 田雨

昨天,扬州众顺和饭店的“餐前班会”,公布了一条“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服务员提供‘三主动’服务”新店规,要求全体店员主动引导顾客培养节约习惯。餐企自觉立规,制止餐饮浪费,这是个新鲜事儿,但倡导按需点餐、光盘行动等餐桌文明,在“世界美食之都”扬州早已全面铺开,文明用餐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

餐企新规

服务员不主动打包,考核为“差评”

“服务员需提供‘三主动’餐饮服务:主动提示顾客按需点菜,主动提供打包袋,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如未提供‘三主动’服务,则按‘差评’等级,纳入绩效考核。”位于南河下街区的众顺和饭店“餐前班会”上,负责人柏翔飞宣布的一条新店规,得到了餐厅服务员们和大厨的积极响应。

“餐饮行业的人最心痛的事,就是看到自己辛苦做出的菜品被浪费。”柏翔飞表示,定下了这条新店规,就是希望能通过主动作为,引导顾客养成“在外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的文明习惯。

“建议您按照人数适量点餐,不够再加。”“您的菜还未吃完,我现在去领取打包盒为您打包。”新店规刚颁布,服务员们已积极在落实,一句句温馨的提示语,也得到了顾客的点赞和认可。

行业行动

14场直播彰显美食之都文明魅力

“这是我们今天推出的第2道打包菜——‘蒜蓉紫茄’,市民朋友们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可以直接线上下单,我们打包送到您家中。”8月4日晚上,第14场“百姓最爱打包菜”直播活动在百年老店富春举行。

当晚的直播中,富春共推出了4道“打包菜”,吸引了近2000名网友观看,100多份菜品被顾客线上“打包”带走,直播话题“光盘行动·向浪费说不”更是赢得了上万次点赞。

餐饮店主动参与、名厨专业讲解、主播推介文明,作为“2020中国·扬州‘烟花三月’美食节”期间的12项活动之一,“百姓最爱打包菜”评选已开展了近2个月。14家扬州餐企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宣传扬州精致美食,倡导“剩菜打包、光盘行动”的消费理念,向万千网友展示“世界美食之都”的文明魅力。

“只顾‘面子’,不重‘节约’,可能会为某些餐饮企业带来一时的繁荣,但绝不是长远之计。只有坚持接地气、倡导理性消费,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扬州烹饪餐饮行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表示。

政府作为

从文明倡导到文明条例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饭店发现,餐桌上放置“请适量点餐”消费提示牌,墙上张贴“文明用餐”标语,已成为标配。

“不少客人要面子,菜都喜欢点多一些,最后根本吃不完。这既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也是对厨师劳动的不尊重。”市区一家饭店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自从有了这些“提示牌”和“标语”,再加上服务员的提示,现在铺张浪费的情况少了很多,“点菜适量、剩菜打包,已经成了很多扬州人外出就餐的口头禅。”

2018年2月,扬州推出“文明有礼24条”,第一条便是“在家吃多少盛多少,不剩菜剩饭;在外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的餐桌文明规矩。今年2月份,扬州正式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需点餐,践行‘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制止餐饮浪费、倡导餐桌文明的内容赫然在列。

从“文明有礼24条”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倡导文明行为”到“基本行为规范”,扬州倡导文明用餐、遏制餐桌浪费上升到了地方法规的高度,让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扬州人的心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