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新政”9月实行 骑共享电动车也要佩戴头盔吗?
2020-08-07 15: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共享电动车。

日前,扬州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布《关于执行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规定的时间和区域的通告》,从9月1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对骑乘电动车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行为实施处罚。随着日期临近,扬城不少市民很困惑,骑共享电动车要不要戴头盔?还有市民传言,共享电动车因此可能会退出市场。针对市民疑惑和传言,昨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困惑

不戴头盔,可以骑共享电动车吗?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靠共享电动车出行的高邮市民刘先生称,他看了不少停车点,没有发现共享电动车上配有头盔。

“之前买过两辆电动车,电池都被偷过。”刘先生说,换电池的钱和被偷电池的损失,折算一下还不如骑共享电动车划算。随着9月1日越来越近,像他这样的共享电动车一族开始担心,骑共享电动车要不要戴头盔?

“扬州至少有五六家共享电动车品牌。”一直关注扬州共享电动车市场的秦先生称,早在2017年,共享电动车并不被看好,多在一些高校内投放供学生使用,随着共享自行车的风光不再,城区共享电动车多了起来,租赁使用的费用不高,还方便快捷。

回应

共享电动车没特权,也要戴头盔

探访中,记者发现,共享电动车并没有配套头盔。“若是不戴被罚,这个钱算谁的?”市民梁先生称,本来租赁就是为了出行方便一些,总不至于自己买个头盔天天拎着租车骑吧?

记者就此咨询市交警部门,警方回应称,共享电动车也是电动自行车,9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将进行处罚。

声音

单车企业应该提供配套的头盔

这个头盔,单车企业能否提供?

记者就此咨询永久智能车、街兔电单车等客服,均被告知目前尚未接到通知要为共享电动车配备头盔。

“前期试行配了头盔,但丢失较多。”仪征松果电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丢失率接近一半,9月1日后是否配备和如何解决最终将根据公司规定执行。

咨询中,多家电单车客服也明确回应,公司并没有因电动车新规而撤离扬州市场布点的计划,传言不实。

“提供了租用服务,那就应该提供合法合格的服务。”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表示,按照电动车新规,单是提供车辆而没头盔,显然骑行上路不合法规,而让市民拎着头盔去租车也不现实。

邵佳权表示,电动车新规之下,亟待出台细化规定,对头盔的配备等进行明确的要求和管束。 记者 孟俭 文/图

他山之石

不提供则罚共享电单企业

7月14日,嘉兴市交警支队就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悬挂号牌和未配备头盔等现象对相关租赁企业进行了罚款和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罚。7月15日开始,嘉兴交警针对驾驶共享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于车辆已配备安全头盔,但是骑行人因种种原因未佩戴的,交警予以教育、处罚。对于未配备安全头盔,骑行人无头盔可戴的车辆,交警将进行车辆拖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