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00公里外,扬州为陕西榆林人民造了座"幸福园"
2020-08-07 09: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园中的五亭桥微缩景观

即将开放的“杏杏向荣”幸福园

记者昨从扬州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扬州在陕西榆林市横山区吴家沟村打造的“杏杏向荣”幸福园将于本月建成开放。这一园林是一座苏陕协作的江南园林,当地人民在家门口就可领略扬州园林的魅力,感受江南园林的秀美、西北建筑的雄浑,体验两地人民的情谊。

“杏杏向荣”幸福园

扬州榆林文化巧妙融合

项目负责人郑憧介绍,“杏杏向荣”幸福园是2020年苏陕协作、扬榆合作的重点项目,是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和榆林市横山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友谊见证,由扬州园林有限责任公司规划、投资和建设。

园区分为景观游园和生态果园两个区域。景观游园占地约8亩,包含多个扬州园林和横山特色相结合的景观。杏林芳径,将扬州市树银杏和横山特产山杏交替种植,杏杏相印,寓意扬榆两地心心相印,并肩前行;五亭光影,扬州瘦西湖标志性建筑五亭桥的微缩景观打造,原景再现;长城远眺,站在园内制高点,可与当地知名景观明长城遗址隔山相望。这些景观东西交融,古今辉映,既可体验扬州园林的典雅,感悟其营造技艺的精湛,又可远眺古长城遗址的沧桑,感受陕北黄土高原和大漠长河的雄浑。

生态果园占地约200亩,遍植横山杏、蜜桃、山地苹果等果树,集生态修复、采摘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将其打造成为生态富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吴家沟村近年来积极发展产业经济,着重以生态为基础,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同时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杏杏向荣”幸福园落户吴家沟,是坚持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两手抓,实现一个战场、两场战役共赢的有效举措,最终让当地百姓能够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摘掉贫困帽。

巧用园林仰借手法

园中可仰视明长城遗址

借景设计是扬州园林中常用的造园造景手法,有远借、近借、邻借、互借、仰借、俯借、借色、借声、借形、借香等。郑憧告诉记者,幸福园的长城观景台则是运用了仰借手法,让人身在园中仰视远处的明长城遗址,将之融入园中和幸福园融为一体。

“我们所做的观景台必须精确计算,几级台阶、坡度多少、抬高多少、目测距离长城遗址多少、实际距离多少等等,从而推算角度位置。”郑憧认为,造园是灵活的、细致的,很多细节在图纸上反映不出来,必须亲临现场多角度地尝试,才能找到感觉,一个细节处理不好,有可能会前功尽弃,满盘皆输。

在观景台的绿化搭配上,并不是一味追求美观,而是要更深层次融入意境。观景台东侧栽植银杏,西侧相呼应栽植榆树(榆林市树),这意味着扬榆合作。杏林芳径选择银杏和杏树交替种植,更加寓意扬榆两地心心相印,并肩前行。

不仅建了一座公园

还传授扬派园林造园技艺

“江南园林精致秀美,西北林业粗犷豪雄,扬州园林尤其以私家住宅园林集精雕细琢、匠心独运、情景交融为一体。”郑憧告诉记者,扬州不仅为横山人民建起了一座公园,还把扬州园林的技艺手法带给了当地人民。

工程开工伊始,当地施工方负责人拿到硬质铺装图时便很惊讶:“这种小青砖加青石板的组合铺装太耗时,太费工了!”郑憧说,在扬派园林中的这种“规则中透露着不规则,不规则中又处处显现着规则”的铺装样式,虽在园林中随处可见,但在远距扬州1400多公里的陕北横山却是闻所未闻。经过无数次和负责人的沟通,讲解这样铺的艺术性和最终达到的效果,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完成试验段,在细节上为他们传授简便方法,最终在完成铺装时,他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也从中学到了扬园铺装的“小窍门”。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