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大重点抓好下半年全市经济发展
2020-08-04 10: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吴涛

在昨天举行的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上,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娟就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她强调,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美丽扬州建设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危中寻机促发展、对标对表抓落实、比学赶超勇争先,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扎实推进“强富美高”建设新实践。

1.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举措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 对全年目标任务再细化、再落实。

2.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扩内需稳增长

举措

聚焦重点领域抓招引、促集聚,全年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300个以上;紧盯在手项目抓协调、优服务,加速落地达产见效;把握政策机遇抓储备、增后劲,抓紧谋划、抓紧储备、抓紧申报、抓紧落实一批打基础、抢先机、管长远的重大项目。

3.全面优化企业服务,稳住实体经济根基

举措

落实落细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到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见面”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密切政企沟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4.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全面激发消费动能

举措

创新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培育信息消费,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技术应用;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扩容提质,放大“三都”品牌效应,坚持市县联动,打造一批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主题旅游产品,推出一批特色创意活动;积极扩大消费领域和需求,培育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新举措,抓好人才招引、非户籍人口落户工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切实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举措

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做好连淮扬镇高铁“保开通”各项工作,力争北沿江高铁扬州段开工,积极争取北沿江高铁北东联络线、扬州东站扬马城际车场与主线工程同步建设,实质性启动扬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统筹推进古城、老城、新城建设发展,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精心打造一批精品特色小镇,加快世园会工程建设,下决心解决一批老难题,确保以高分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抓细抓实粮食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持续打造6个50亿元产值连片特色产业基地,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确保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省定目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攻坚行动,建立全市域全周期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坚定不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全面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

6.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举措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果,推动“三保五助”精准扶贫政策落细落实;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强化援企稳岗扩就业措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推进发热门诊常态化建设,建成市公共卫生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加强交通堵点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网格化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

7.全力保持财政收支平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举措

高效用好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资金,确保全部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风险防范处置力度,严格落实年度化债任务,盘活存量土地和资产,提高债务化解能力;坚决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做好风险监测排查和研判处置工作。

8.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举措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大幅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抓细抓实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化品等30个重点行业领域和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国务院、省督导组和我市自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效能,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专业化监管、信息化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