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企业合力推行公筷 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020-08-02 09:3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王敏 记者 杨宝岭)昨天上午,蝶湖广场洋溢着文明气息,由市文明办、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妇联、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子津街办承办,汇禾数创江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公筷进社区 文明创建宣传社区行”活动在这里举行。200多名居民参加活动,接受文明熏陶,感受文明新风。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公筷推广吹响“集结号”

“《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哪一天正式实施?”“扬州有几位全国道德模范?”“您知道什么是文明城市吗?”……活动现场,一道道扬州文明创建知识考题,引燃了大家的热情,现场市民争先恐后地抢答。作为有奖问答的奖品,十套“公筷礼盒”短短几分钟就被送出。

“家门口随处可见‘文明有礼宣传栏’,这些问题我都熟记于心了。”通过答题领到一套“公筷礼盒”的市民张先生说,“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这一餐桌规矩他家已经坚持了1年多,现在吃饭桌上如果少了一双公筷,会觉得不习惯。

活动现场,一对孪生兄弟带来的相声《餐桌礼仪》,将“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演绎得淋漓尽致。“节目来源于生活,相声内容都是日常生活的写照。”兄弟俩的父母说,希望能通过相声,将餐桌礼仪传递给更多的人。

如今在很多市民家里,公筷公勺已经成为餐桌标配。“使用公筷文明又健康,我们家坚持吃饭用公筷已经2年了。”市民杨女士说。

公筷的深入人心,离不开大力推广。2018年初发布的“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首条就是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倡导推进“夹菜用公筷”写入地方法规;2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扬州公筷公勺推广八条新措》,摁下了“公筷行动”快进键;而本次活动的举办,将为健康公筷进社区进万家吹响推广“集结号”。

企业合力传播文明

让公筷成为健康生活标配

“阿姨,天气太热,来我们的帐篷避避暑。”活动现场,由中国移动提供的4顶帐篷,给现场市民带来了凉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宣传推广5G、为用户解答通信问题的同时,还化身志愿者,宣传文明礼仪,推广“公筷行动”。

“推广使用公筷,既是倡导一种时尚的文明新风、卫生习惯,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迫切需要。”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建军表示,公司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员工和客户中宣传、推广公筷,让公筷成为健康生活的标配。

扬州二电厂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广‘公筷行动’,弘扬文明之风,让安全、健康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位职工,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国信扬电公司副总经理龚俊表示。

去年,扬州面向全球征集“最扬州”创意公筷,设计文化公筷,传播公筷文明。荣获“扬州公筷”造型设计特等奖的汇禾数创,今年5月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公筷命名的文化创意公司,致力于让“扬州公筷”走向全国。目前,已有商家预定了上万组“扬州公筷”。

“‘公筷行动’把安全、健康、文明元素融入餐饮文化和餐桌文明,彰显了扬州全国文明城市、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品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推行“夹菜用公筷”撬起餐桌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