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猫血小伙” 7年献血2800毫升打三份工撑起一个家
2020-07-31 09: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张晨献血

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俗称“熊猫血”,在全国占比不足1%。在广陵区曲江街道古运社区,就有这么一名年轻小伙,他体内满腔的“熊猫血”一直在为奉献而流淌。今年30岁的张晨,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事志愿服务8年,先后献血2800毫升、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甚至还主动申请了遗体捐献。他说,“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心里踏实。

因伤退伍

一人打三份工撑起一个家

昨日上午,张晨手拿簸箕扫帚,赶至古运曲水花苑小区,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清除垃圾、搬除杂物、消除隐患,忙得满头大汗。

身为小区物业保安队长,张晨的日常工作错综复杂,既要负责安全和车辆管理,也要负责调解业主矛盾,虽然仅上岗2年时间,他却用认真负责赢得了所有业主的好评。

初见张晨,戴着一副眼镜,瘦瘦高高,皮肤黝黑,十分精神。在身边亲友眼里,张晨是一名勤奋阳光的“大男孩”,性格开朗,为让母亲过上幸福生活,一直在努力工作。“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一人把我抚养成人。”谈及成长于单亲家庭,张晨表现出一股责任感。因伤退伍后,他为母亲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子,一人打三份工偿还房贷。

“当兵时,左耳受伤,听力二级伤残。”张晨说,2015年,当他每天奔波于三份工作时,巨大的精神压力令他一病不起,最终在医院治疗了半年之久。可病魔并没有将他打倒。康复后,他重新投入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还结对帮扶两位独居老人,定期上门,帮忙洗衣、烧饭,送去生活用品。

甘于奉献

7年捐献2800毫升“熊猫血”

在张晨的心中,除了“小家”,还有“大家”。日前,古运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作为一张“熟面孔”,张晨第一个来到了采血点,安静落座,撸起袖子,一次性捐献了400毫升血浆。献血之后,他又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

谈及张晨的献血史,古运社区人人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奉献精神。原来,张晨体内流淌的血液与一般人不同,B—RH阴性血,也就是人们口中的“熊猫血”。

“参加志愿服务8年,献血7年,每年400毫升。”张晨告诉记者,一次献血时,医护人员告知,自己的血型是稀有的“熊猫血”,血库急需他这样的血浆。于是,张晨开始坚持献血,仅在生病期间断档一年,每次坚持400毫升“全血”,7年共捐献2800毫升“熊猫血”。

去年献血时,张晨从一名医护人员口中获知,血库造血干细胞告急,他二话没说,再次伸出手臂,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17年,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捐献遗体的信息,征得母亲同意后,他又填写了捐遗申请书。

“有生之年,要极尽所能,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心里踏实。”张晨说。

通讯员 左芙蓉 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