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多座闸站“抱团”守护 一图读懂扬州“城市防洪圈”
2020-07-29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当前长江、淮河持续高水位,扬州处于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交汇处,境内地势低洼,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闸站是抗洪防汛的一道道大门,扬州城区70多座闸站“抱团”,共同担负起了扬州城区抗洪防汛的重担。这些闸站分布在哪里?他们是如何联动来完成抗洪防汛?记者为你解读扬州“城市防洪圈”。

A

“抱团”守护

城区科学构建了70多座闸站

闸站是抗洪防汛的一道道大门。在扬州城区,一座座闸站串联起城区200多条河道,联调联防,70多座闸站“抱团”扬州城,共同担负起了扬州城区抗洪防汛的重担。

城区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雨水多、水位高要能及时“排得出”,避免城区积水造成内涝。城区河道水位低了,要能“引得进”,及时“补水”,保证内河正常水位。近年来,扬州坚持“外防内排”系统治水,通过“不淹不涝”城市建设,对内科学织密“城市排涝网”,对外加快构建“城市防洪圈”,如今在扬州城区,70多座闸站串联起了城区200多条河道,科学构建了“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河湖水网体系。

专家介绍,扬州城总共分布有70多座闸站,大的闸站主要有10多个,大多分布在古运河沿线。

扬州城区的水大多是“客家水”,古运河从京杭大运河引水,在引水口不远,建有扬州闸,它是古运河上的进水总闸,也坚守着城区大门,在洪水泛滥时,不让大运河的洪水进入城区古运河。

顺着古运河流向,依次在沙施河、邗沟河、漕河、北城河、小秦淮河、响水河、二道沟、安墩河等河与古运河的交汇处,建有太平闸、黄金坝闸、高桥闸、便益门闸、龙头关闸、响水桥闸、二道沟闸、安墩闸等;

东部京杭大运河边,建有通运闸、曲江闸等;

城西沿山河上有沿山河闸;汤汪有大众闸……

B

防洪圈升级

来认识新加入的闸站生力军

近年来,新建和改建了一批闸站工程,扬州的城区防洪能力进一步增强。

保水闸桥

槐泗河上首座景观闸桥,巧妙将廊、桥、闸结合在一起,在扬州还不多见,具有交通功能、抗洪排涝等功能,解决槐泗河水系的调水、排水作用。

官河闸站

建成投用的官河闸站白墙小瓦,古色古香,还巧妙将公共厕所与泵站融合到了一起。官河整治工程完工后,扬州北区全新活水体系初步形成,使该区域的河水畅快流动。

冷却河闸站

位于冷却河最东侧,直接与古运河沟通,在防汛排涝中作用大。

西沙闸

大学路南延项目水系调整工程的一部分,它是移址拆建小板桥闸而建的,泵站设计流量4立方米/秒,闸孔净宽3.5米。新闸站为明清风格,顶部为八字形屋顶,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成为古运河上的亮丽风景。

扬州闸

扬州清水活水和城市防洪的的第一道门户闸,这座9米高、20米宽的“巨无霸”,闸门开启,滔滔邵伯湖水,就从这里流入扬州城,每年为市区古运河冲污换水6亿立方米。大水来临时,紧闭的闸门便将运河洪水挡在城外。

站西排涝站

位于廖家沟中央公园内,主要担负万福东路以南、太平河以东、夏桥村河以北、金湾河以西的高铁站区域的排涝,排涝面积约1.87平方公里,设计流量4.4立方米/秒,自排9立方米/秒。

安墩闸

大学路南延水系调整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新建的安墩闸为仿古建筑,安装了4台低扬程的进口卧式轴流泵,总流量达到了21立方米/秒,大大增强了抽排能力。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排涝标准20年一遇。

通运闸

位于运河南路与七里河的交叉口,包括通运闸和通运泵站,主要功能为引水、防洪及城区排涝,设计排涝流量为15m立方米/秒。

瓜洲泵站

位于古运河、仪扬河流域东南,古运河入长江口门瓜洲闸的东侧,去年6月建成投入运行。被誉为扬州“城市安全第一工程”,扬州主城区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6台机组同时开机,两小时就能抽干一个瘦西湖的常规蓄水量。

C

“一进四出”主干水系

闸站群盘活城区所有河道

扬州“城市防洪圈”内布点了70多座闸站,城区的200多条河道实现了“互连互通”,城区“一进四出”的主干水系清晰明了,通过科学布点闸站建设,形成了城市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水系,盘活了城区所有河道。

■中部水系

古运河是扬州主城区内涝外排的主要通道,由于扬州“北高南低”,一旦遭遇连续暴雨,古运河就会对城区的支流河道形成倒灌,但是,通过建设便益门闸、高桥闸、钞关闸和安墩闸等闸站,城市中部玉带河、北城河、小秦淮河、二道河等河道涝水能够得到及时外排,确保主城区不受淹。

■西部水系

可通过平山堂泵站取瘦西湖水进入沿山河,再分别开启新城河闸、四望亭河闸,由沿山河分别向新城河、四望亭河补水,为新城河水系提供活水水源。借助关闭江阳路节制闸,抬升新城河水位,通过开启念四河闸、杨庄河闸、幸福河闸,实现念四河、蒿草河、安墩河、杨庄河、幸福河、引潮河等河道自流活水。另外,开启明月湖闸、揽月河闸,由沿山河分别向明月湖、揽月河补水,为赵家支沟水系提供活水水源,实现对明月湖、揽月河、赵家支沟等主干河道自流活水。同时也可以实施智慧排水,通过闸站的合理调控,让城区西部涝水抽排而出。

■东部水系

通过开启通运闸站、曲江泵站、七里河闸等,既可以抽大运河水,经自流排入城区河道,也可以将涝水排进大运河。

【排洪实战】

沿山河西闸站

首次反向排涝成功

本月中下旬,长江扬州段超警运行,仪邗地区山洪外排受阻,多条河道水位上涨,防洪安全告急。沿山河西闸站下的乌塔沟是仪邗丘陵山区洪水入江主要通道,其闸下水位高达到6.9米,与沿山河控制水位持平。

市防指充分利用现有扬州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对仪邗丘陵山区实施分洪,在市防指科学调度下,沿山河西闸站不仅没有提闸放水,加大入江流量,反而通过动力泵站,反向抽取乌塔沟的水流入沿山河,然后逆流而上,沿着西区赵家支沟、新城河进入古运河,再由瓜洲泵站外排入江……一路调水排水,沿山河西闸站首次担纲反向排涝调度任务,率先从乌塔沟反向翻水,连续开机83小时,从而让仪邗地区山洪成功外排。

【智慧调水】

城区水环境装上智慧大脑

经过多年建设,扬州市城区水环境智慧调度系统及调度中心工程基本建成。当前,我市在加强全市水情、雨情、工情、水环境的信息监测与控制的同时,通过建立城区水环境智慧调度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以城区防汛、调水为业务应用的大数据系统模型,建设大数据分析工具和分析平台,同时利用分布式技术,对存储于数据库内的海量数据进行查询和分类汇总,并结合气象预报,精准预测城区内涝点、河道水位变化趋势,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出各节制闸防汛调度时间和启闭高度、排涝泵站调度运行时间和水量,获取最佳城区防汛调度方案,来科学调度,进行防洪排涝和智慧调水。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