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坐进问题现场协商解决方案 扬州嘉荷苑小区矛盾调解有“小板凳”
2020-07-25 14:2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多亏‘小板凳’想出这个金点子,不仅让我养花有了更多场地,还让小区环境变美了。”昨日上午,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社区嘉荷苑小区的居民钱永红,忙碌于自家门前的“小花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初,荷花池社区党委为嘉荷苑小区专属组建了“小板凳议事团”,至今已协调解决了10多起群体性矛盾纠纷。如今,“有困难找‘小板凳’”成了当地居民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矛盾调解有了专属“老娘舅”

“方便快捷,解决矛盾更有效。”荷花池社区党委书记曹霞说,“小板凳议事团”由社区党委牵头,网格长、党员、居民等代表组成,通过坐进问题现场、共同剖析问题、协商解决方案,快速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去年,嘉荷苑小区附近一处工地晚间打桩,产生的噪音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为尽快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网格长刘小晶、邵取志带领楼栋长、居民、工程队、律师等代表,将“小板凳”搬进了施工现场,与施工方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最终达成一致,妥善化解了矛盾。

下一步,荷花池社区辖区的其它7个小区也将陆续成立“小板凳议事团”,让矛盾调解拥有专属“老娘舅”。

“绿地认领”破解老旧小区“通病”

公共空间绿化缺失是不少老旧小区的“通病”,这种现象在嘉荷苑小区也不例外。曹霞告诉记者,以嘉荷苑小区6号楼北侧一处公共绿化带为例,以前杂乱无章、破损严重,还有部分居民私自“圈地”种菜。

荷花池社区党委集思广益,网格长、楼栋长、居民代表自带板凳坐进“绿化带”,协商制定方案。“这栋楼爱好养花的居民多,不如号召大家把家中的绿植搬出来。”一名居民代表的建议,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绿地认领计划”最终敲定。今年51岁的钱永红是第一个参与认领绿地的居民,一年多来,每天花两小时打理门前花园,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通讯员 马莹 桂炳乾 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