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特殊的请战书 请让我的儿子去一线!
2020-07-23 15: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吴天勇母亲口述、姐姐代写的请战书

吴天勇在防汛一线

“我听得出儿子想去一线,但是顾虑我的身体……希望组织上能考虑让他前往,为国家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近日,一封特殊的请战书送到了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吴天勇身患重病的老母亲为他请战,前往镇江世业洲支援防汛一线。母亲为何为儿子请战?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为打消儿子顾虑 母亲送去请战书

连日来,雨水不停,向龙英能感受到儿子吴天勇的心情也越来越焦虑。“他惦记着江边的情况,尤其是知道要组织支援突击队去一线,他心里更急了。”向龙英说,自己身体不好,是儿子想去又不敢去的症结所在。

“我身体不好,但是不能拖他的后腿。”向龙英喊来了女儿,替自己代写了一封请战书。

“尊敬的领导:这几天在家看电视了解到,多地出现洪水灾害,前几天儿子给我打电话也说到这事,听说单位可能要组织去外地抗洪,我听得出来他是想去的,但是可能因为我身体不好才有所顾虑,一直没有开口。在我生病住院治疗的时候,单位领导给予了我们家庭很大的帮助和扶持,儿子到单位后也有了很大进步,我希望他能多作贡献。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为了打消儿子的后顾之忧,希望组织上能考虑让他前往,为灾区、为国家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至于我,他姐姐可以来照顾,不必牵挂。吴天勇母亲。”

这封信送到生态科技新城消防大队后,让众人感动。吴天勇得知后,立即向大队领导提出了申请,要求前往一线支援。

19日,吴天勇和其他5名同事,一同踏上支援镇江世业洲防汛之路。

请战书的背后 是一颗感恩报答心

“这没什么,我们应该回报。”面对记者,向龙英道出了请战书背后另一个感人的故事。

从小就有军旅梦的吴天勇,18岁那年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两年前,杭集政府专职队招聘专职消防队员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知道自己底子薄,吴天勇常常在别人休息时偷偷苦练。仅一年时间,他就甩掉了初入消防大队时各项业务技能都靠后的“落后帽子”,成为一名合格的专职消防尖兵。

变化发生在去年。“我们当时发现他虽然依旧拼劲十足,但经常显得特别疲惫,结束值班后就匆匆离开,好像有急事。”吴天勇的同事告诉记者,直到大家在他的电动车上发现一个外卖送货箱,追问之下才知道,他为给重病母亲治病筹钱,利用休息时间兼职送外卖。

原来,吴天勇的母亲患有重病,仅家庭支出的医药费已达20余万元,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如今是雪上加霜。“是天勇和他在外面打工的爸爸一直努力赚钱,让我坚持治疗。”向龙英有些哽咽地说道。

了解情况后,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发起了募捐,并向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报了此事。在上级机关和战友的帮助下,一笔笔捐款和救济慰问金送到了吴天勇手中。母亲的治疗得以继续,病情也有了好转。一向不善表达的吴天勇,红着脸向大队领导说:“我还是个‘新人’,组织和战友如此帮助我们家,我们一家人无以为报,我一定努力工作,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得更出色,多作贡献。”

“单位和国家培养了我的儿子,还帮助了我们的家庭。如今这种时刻,他理应冲在第一线!”向龙英说。 通讯员 新城轩 记者 露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