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人专门拉车门“碰运气” 您的车门得锁锁好!
2020-07-09 10: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绘图 沈江江

作案现场

核心提示

记者昨从警方了解到,高邮警方前不久抓获一个专门拉车门行窃的5人作案团伙,共盗得财物价值20余万元。而他们作案的过程,竟然是通过拉豪车车门碰运气。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豪车”车主不但喜欢把车辆当保险柜,还喜欢把家门口当“安全区”,从而引发“豪车”被窃案不断。

一惊

连续有人报警

称在家门口,车内财物丢失

“民警同志,我放在车里的一块价值5万元左右的手表不见了。”前不久的一天上午8时许,高邮警方接到一位陈姓居民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辖区珠湖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展开调查。

陈先生介绍,事发之前自己开着车回小区,因为小区治安一直很好,而且车停的位置就靠在家门口附近,手表就放在车上没有拿走。不仅如此,因为当时走得匆忙,车门关上后也忘记给锁上了。结果,早上准备开车出门时,发现放在车里的手表不见了。

就在民警在现场调查了解情况之时,高邮警方再次接到另外一位市民报警称,自己放在车里的手机不见了。巧合的是,民警赶到事发现场调查发现,该市民情况和陈先生差不多,也是将车停在家门口附近,下车后忘记将车门给锁上,结果上午准备驾车外出时发现车里的手机不见了。据车主回忆,刚开始还以为手机忘在了家里,返回家中找了好一阵子也没有。后来,回想起前一天晚上将手机落在车上忘记拿了,确认手机是被人给偷走了。

二惊

专拉车门碰运气

5人流窜作案

办案民警通过现场调查分析,初步认为这两起盗窃案或为同一人或同一团伙人员作案。办案民警勘查现场的同时,调取了被窃车辆周边的监控视频,很快发现案发当天凌晨1点左右,有2名男子在陈先生车周边向四周看了看之后,将陈先生车门拉开,并在车内翻找一番后离去。通过监控追踪,办案民警很快发现这两人作案后,有一辆轿车开到附近将两人接走。通过监控视频办案人员还发现,轿车内有3人接应作案的两人。民警通过追踪车辆信息,及其他侦察手段,很快确定了5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均为外地人员。

办案民警同时追查到,5人在高邮作案后随即驾车离开了高邮,前往兴化。珠湖派出所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往兴化,经过侦察很快确定了这5人在兴化的落脚点,经过蹲守见时机成熟后,果断出击成功将5人全部抓获,并带回高邮展开审讯。整个过程,距离陈先生报警时间只用了6小时。

到案后,5人很快交代了在高邮作案的事实,让民警感到意外的是,5人交代当天夜里在高邮共作案3起。原来,在盗上述报案的两人车辆之前,他们还在一辆没锁门的轿车上盗得一条中华香烟,当事人一直没报警。

据5人交代,他们都是外地人,因为学习不好辍学较早。走上社会后,因为文化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没找到什么好的工作,自己又不愿吃苦。于是,一时间成了无业游民。

一次几人闲聊,其中一人有了拉车门碰运气的想法,没想到5人一拍即合。

三惊

专盯宝马奔驰等豪车

“运气”超好!涉案20余万

刚开始,他们只是在周边作案,连续得手后,他们想着到外地作案不易被发现,到富裕一些的地方作案收获还会比较大。于是,他们就驾车流窜至扬州、兴化、东台、高邮等地区作案。

据交代,他们专门寻找宝马、奔驰等高档轿车进行作案,因为凭“经验”,这些车辆不锁车门的概率比较高,而且车内所放物品一般也都比较贵重。不仅如此,他们还建了一个群。比如,当时在偷得陈先生手表时,入车行窃的两人就不识此表,本来不准备拿的,后来拍了张照片发群里,另外一人之前从事过相关职业,识得此表是块好表价值不菲,这才盗得此表。并且这块手表贵重,几人觉得当晚收获颇丰,决定不再继续作案。没想到,几小时后就落网了。经审查发现,5人涉案价值高达20余万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提醒

别把车辆当保险柜

家门口并非绝对“安全区”

“不少开‘豪车’的车主都比较麻痹大意,有的喜欢把车子当成‘保险柜’,不管多贵重的物品都放在车里面。还有的,直接认为天下无贼,经常不锁车门。”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称前一段时间他们小区内一位开宝马车的驾驶员,将一箱茅台酒放在车里面,结果被人给砸了玻璃偷走了。

记者从多个派出所了解到,在车辆失窃的案件中,也基本上都是一些宾利、宝马、奔驰等价值较高的“豪车”,从案件破获审讯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小偷一致认为这些车里存放的物品一般都比较贵重的原因,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而车主喜欢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好车的安全性能比较好。这起案件中,小偷仅通过拉车门,没有对车进行破坏,就能盗得这么高价值的物品,说明很多“豪车”车主喜欢把车辆当保险柜的同时,还暴露出了他们都存麻痹大意不锁车门的习惯。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多位办案民警和车主,他们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车主觉得所住的小区相对较高档,治安较好,车停在家门口,一般情况下小偷无法靠近作案。不承想,这些想法反而让小偷钻了空子。

通讯员 珠珠 记者 崔根元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