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抢险救援新武器 无人机忙空投机器人来救人
2020-07-03 10: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长江扬州段瓜洲泵站上下游水域抢险演练主战场。

抽调积水。

开展水上搜救。 孟德龙 摄

现场采用开挖导渗沟法进行处置。

汛期,一旦出现多批次险情如何调度指挥?防汛抢险人员队伍和物资装备能否随时拉得出、打得赢?今年防汛抢险启用了哪些新技术新装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关于防御洪水和强降雨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联合扬州军分区举行2020年扬州市军地联合防汛抗洪抢险演练,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刘朝晖,副市长丁一调度指挥演练活动。

这次演练紧贴实战、组织严密、场面壮观。抢险队伍方面,既有部队官兵和各级民兵,也有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和消防救援队伍;技术手段方面,首次创新设置了三个主会场,并通过防汛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实地转播;演练装备方面,展示了无人机、水上救援机器人、水陆两栖车、浮力式挡水坝等多种高科技防汛设备。

丁一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和梅雨期,从入梅后的情况看,我市已先后遭遇四轮强降雨,长江来水量达5万立方米/秒,淮河6月中旬开始行洪,最大行洪流量达5000立方米/秒,里下河局部水位一度超警戒;从气象水文预测预报的情况看,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形势日趋严峻,我市即将迎来“七下八上”的台风高发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落细各项关键举措,抓紧补短补软,聚焦重点环节,提升应急能力。要严格执行防汛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雨情、水情、工情监测和预警,超前制订防台风等应急预案,遇有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随时准备迎战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努力夺取防汛抗洪新胜利。

演练现场

调度指挥有序,战场行动有力

这次演练在市防指信息中心设视讯总指挥调度室,在高邮市马棚清水潭、长江扬州段瓜洲泵站上下游水域分设抢险演练主战场。

为何要选择这两个地方?据市防指专家介绍,尽管清水潭已有多年水波不兴,但却是古运河高邮段最危险的地段,此次高邮演练的主场地设在马棚清水潭,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历史上清水潭多次发生决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是我市里运河堤防重点险段。

瓜洲泵站装配6台机组,同时运行可达170流量/秒。自建成以来,不仅为城区防洪装上了一扇安全大门,还为清水活水提供动力源。该站上承古运河水面宽阔,下迎长江口环境复杂,防汛抢险一刻不能松懈。

这次的演练主要包括堤防巡查、排除渗漏险情、排除管涌险情、排除漫溢险情、水上救援、机泵排涝、封堵决口等7个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演练过程并不是“按部就班”,而是各种“险情”交替出现、抢险行动措施相互交叉,现场紧张有序、行动快速高效、实战感强。

如同实战

发现险情即报告,抢险除患效率高

“演练就是实战,各行动队做好准备,开始……”伴随着指令发出,演战现场,3发红色信号弹相继升空。

近期,长江流域和里下河地区受连日降雨影响,水位已超警戒线,且上游来水持续增加,水位长期居高不下。市防指要求各地加强巡堤和险情探查,有关方面动用无人机配合,对人工不易探查的地方进行全方面侦察。

“报告指挥员,现场巡查发现大堤西侧靠北50米区域内渗水险情3处,请指示。”高邮巡查人员发现情况,现场指挥员随即下达指令:“现命令你部迅速派人前往大堤西侧靠北50米处排除险情,执行。”

渗水险情通常是背水坡或堤脚附近出现表土潮湿、发软、水流渗出或积水现象。险情轻微时应由专人观测,严重时应及时抢护,防止发展成管涌、漏洞、滑坡等险情。现场演练中,来自高邮市龙虬镇、高邮镇和城南新区的民兵防汛抢险队,针对险情分别采用反滤碎石压浸、开挖导渗沟法、褥垫土袋、压浸抢护四种方法进行处置。

这边抢险除患进展进行中,那边又有巡堤员报告:大堤西侧中央发现管涌险情3处。随即高邮市高新区、三垛镇、甘垛镇、卸甲镇 、周山镇、菱塘回族乡民兵防汛抢险分队奔赴险情地域,针对不同地段条件采取装配式围井抢护、土袋围井抢护、反滤铺盖抢护等工程措施扼制管涌、消除隐患。

新式武器

机器人能救人,无人机忙空投

“向指挥员报告:发现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有2人落水。”在瓜洲泵站演练现场,无人机在空中飞行、“落水人员”在水中待援、受困人员在一处地域伸手呼救。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员接到报告后随即发出指令:“救人!”一时间,水上冲锋舟、岸上机器人、空中无人机全面出动,直插事发现场。

“无人机还可通过空中准确空投药品、食物和水。”据介绍,我市新装备的旋翼无人机,具有灾情侦测、高空航拍、目标位置巡逻和空中定点抛投等功能,其负载飞行时间大于40分钟,抗风能力6级,可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飞行,能广泛应用于抢险救援及人员搜救。

此时,就在无人机携带救生圈进行空中搜索、定位事发位置,并向“落水人员”定点抛投救生圈的同时,机器人已经“跳”进水中,全速“游”向“落水人员”。

据了解,我市防汛抢险中应用的救援机器人,采用高科技复合材料制成,适用于水上搜救、消防救生、救援运输、城市内涝等水上区域救援。

现场,经过“水陆空”三方配合行动,以最快时间将落水人员救上岸,等在一旁的医疗救护人员进行初步施救后,用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

“防汛工作就是要时刻做到‘标准内洪水保安全、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利局局长、市防指副指挥康盛君指出,当前正值主汛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进一步巩固“协调配合、军民联防、全社会参与”的防汛防旱工作格局,确保全市度汛安全。

通讯员 刘爱军 徐敏 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