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瘦西湖徐园将进行局部修缮
2020-06-30 15:1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园门顶部使用绳网进行保护。 林倩雯 摄

碑亭盖瓦下滑不平整。

西侧围墙使用圆木支撑。

坐落于瘦西湖景区内的徐园,一直以来都受到游客们的青睐。记者从市文物部门获悉,日前,徐园局部修缮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徐园园门、碑亭及部分围墙均在本次修缮范围内。

兴建于民国四年(1915)的徐园是民国扬州园林的重要代表作,为瘦西湖湖上园林“一路楼台直到山”的重要节点。因其建成年代清晰,对于研究扬州传统园林的营建、传承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1962年,徐园被公布为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复查,2008年重新公布为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园内‘春草池塘吟榭’‘听鹂馆’于本世纪初进行了大修,但园门、碑亭、围墙等部分三十多年没有大修的记录。”市文物局文保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徐园建筑现状虽仍保持完整的建筑外形、牢固的木构架体系和精美的装修雕饰,但是由于近年来受到自然侵蚀、寒暑交替等影响,建筑的木结构受损,其瓦屋面、油饰层等也发生老化、脱落的现象,同时,徐园西侧的围墙整体向东倾斜,局部还形成了空鼓,现场虽然已采用临时墩墙、圆木进行了加固支撑,但随时都有倾倒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亟需修缮。

日前,徐园局部修缮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根据方案,本次修缮将采取揭瓦不落架的手法,对屋面、装修、地面进行修缮。修缮过程中,将对腐烂、糟朽的木结构进行恢复、更换或者加固,对损坏的瓦屋面也将进行重新铺装,并增加防水层,对老化、剥落的油漆等进行恢复。“由于历史时期形成的外立面白墙主色调,已在市民和广大游客心中形成了较深的印象并被广泛接受,所以本次修缮仍保持其外立面白墙主色调。”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随时有倾倒可能的西侧围墙,在修缮过程中则将对其进行重新砌筑,下部为挡土墙,上部仍设花窗与方砖压顶,与原有式样一样。

文物名片:

徐园,兴建于民国四年(1915),坐落于瘦西湖景区内,为瘦西湖湖上园林“一路楼台直到山”的重要节点,2008年重新公布为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实习生 赵姝颖 记者 林倩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