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下淘金 观赏鱼这样“游”向全国
2020-06-16 09: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这里有十几个金鱼池,每池一个品种

拿出喂食的勺子,金鱼就会聚集过来

为顾客挑选好的金鱼

空中俯瞰大大小小的金鱼池

扬州养殖金鱼历史悠久,老城区至今还有以金鱼为名的巷子“金鱼巷”。在平山乡丁魏社区,有着百余亩金鱼养殖场,延续着扬州的金鱼传奇。昨天,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养殖户们“水下淘‘金’”的故事。

尹学成是这里最大的养殖户,金鱼池大大小小有300多个,面积约50亩,几乎占了丁魏金鱼养殖场的一半。“养金鱼既是技术活,也是辛苦活。”尹学成说,金鱼每年4月中旬繁殖,从针尖大的黑点,一点点长成10厘米长的成鱼,需要三四个月。

“别看金鱼在水里游得欢,其实很娇贵,生长的每一个环节都大意不得,全凭多年的养殖经验。”尹学成说,为了防止鱼池缺氧,夜里也要起来观察,一旦缺氧就要打开增氧泵,刚开始养殖的那几年,金鱼常缺氧而死,一死就是一两百万尾。夏天也是难关,既怕下雨又怕不下雨,下雨会带来细菌,要及时灭杀;如果长时间不下雨,刚孵化出来不久的金鱼会尾巴充血、溃烂,要及时换水、消毒。

尹学成告诉记者,初生的小金鱼肠胃薄,只能靠吃一种针尖大小的红色鱼虫维生,这种虫子生活在浑水里,天亮后就会沉入水底,扬州养金鱼的人在金鱼繁殖过后,每天深更半夜到周边河道里去捞鱼虫。今年春天,他利用鸽粪和菜籽饼培养出适合鱼虫生长的水质,成功生产出数吨鱼虫。

尹学成说,专业养殖金鱼13年,正常每年销售二三十万尾,除了供应扬州本地市场,金鱼打包后运往全国各地,重庆、云南、河南、陕西等销售大省,金鱼还通过外贸公司远销欧洲。

通讯员 许恒标 赵楠 记者 仲冬兰

摄 影 司新利 徐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