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三无”刮油船再也不能“揩油”了
2020-06-11 11: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整治“三无”刮油船现场。孟俭 摄

昨天上午,长航公安仪征派出所和仪征海事处、地方海事处等多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对长江仪征段附近水域10多艘“三无”刮油船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

“刮油船是整治‘顽疾’,常在江面‘打游击’,查处难度大。”仪征派出所副所长潘福明表示。

十多艘“三无”刮油船被清理

“我们9日下午就开始摸排,总共10多艘‘三无’刮油船被排查出。”潘福明介绍,为推动长江大保护整治,仪征派出所和扬州海事局仪征海事处、仪征地方海事处等部门展开了此次联合整治行动。

在仪征小河口、金斗河等水域,执法人员挨个船只检查,将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三无”刮油船逐一清查。

“很多人对刮油船不了解,其实这类‘三无’船的安全隐患很大。”潘福明介绍,船舶航行中会产生大量油污水,这些油污水储存在船中,一段时间后就要集中倾倒,而专门从事废油收集的船只就是船员通常所说的刮油船。

“油污转运等作业对消防安全要求较高,而一些船只并不具备收集废油的资质,却长期在江面上‘打游击’,伪装成渔船、小货船等暗中接业务、收集油污水。”潘福明说,因为长江十年江禁,江面渔业船只不见踪影,之前混在渔船中的“三无”刮油船正好被查现行。

“三无”刮油船在江面上为何不缺生意?“一些船舶抱有侥幸心理,图节省时间,不想靠港倾倒油污水;另一方面,‘三无’刮油船的清运收费也比较低。”潘福明告诉记者,“三无”刮油船往往作业渠道随意,清运中很容易造成水面污染,环保、火灾隐患都较大。

建立“三无”船舶清理整治长效机制

“仪征在3月份就启动了长江及市内通航水域‘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刮油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潘福明介绍,整治将非法交通、捕捞、收购废油、水上供应、采砂运砂以及电焊修理船、收旧船、货郎船、扫煤船、住家船、“僵尸船”等“三无”船舶列为重点。

经前期排查,仪征市水域共有“三无”船舶205艘,目前已签订拆解协议33艘、拆解6艘、驱离外地“三无”船舶34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为防止整治过后“三无”船舶回流,仪征市政府相关部门将会同长航公安,扬州、南京两地海事部门建立“三无”船舶清理整治长效机制,强化水面巡查执法。此外,仪征市交通部门还在仪征十二圩河口、小河口设置了抬缆浮,严防“三无”船舶再次进入上述河口水域。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宁镇扬交界水域党建联盟昨天也正式成立,这一跨区域的长江安全保护联盟将把宁镇扬三地涉水的7个行业、15家行政执法部门以党建联盟的形式牢牢连接在一起,共建、共享、共治,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向长江水域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长江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通讯员 杨大清 林海波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