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项发明能解决油菜秸秆“消化难”
2020-06-09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记者采访杨益耘。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叶飞 林华鹏 吴正新记 者 邱凌)眼下正是“大忙时节”,油菜收割也已进入尾声。不过,零星地块种植的油菜无法进行大面积秸秆机械化还田,油菜秸秆的处置成了不少乡镇的“老大难”。而在高邮菱塘回族乡清真村,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菱塘供电所台区经理杨益耘的发明,却成功解决了油菜秸秆“消化”的难题,并吸引了国家级媒体的关注——6月8日,新华社客户端《新视频》栏目以《江苏高邮:农机创新“有妙招” 处置秸秆“效率高”》为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这些天,在清真村,一台“大家伙”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户们把油菜秸秆放进去,粉碎后还园、还田。这个“大家伙”就是杨益耘改造的油菜秸秆粉碎机。

杨益耘主要负责清真村的用电服务工作。5月底,他在村里巡查电力线路时,发现很多角落和农田堆放着油菜秸秆。“秸秆不能烧掉,堆放也很占地方,既不环保又影响安全,为什么不买台秸秆粉碎机呢?”杨益耘和清真村党总支书记吴庆才沟通后,得知村里一直没有找到适合小规模油菜秸秆粉碎的可以移动的机械。农忙不等人,此前学过机械的杨益耘便想自己动手改装。于是,他自费购买了一台二手秸秆粉碎机、一台柴油机和其它材料,然后便开始画图纸,上网搜资料,很快就拿出了制作方案。为了适应零散的田头作业,他还为这台粉碎机安装了“轮子”,用拖拉机就可牵引移动,前前后后花了两万多元,耗时约一周。杨益耘先在附近3亩油菜地边进行了秸秆粉碎,看到效果非常好,便把粉碎机送给了村里。6月1日,这台油菜秸秆粉碎机开始分时间分地头义务帮村民粉碎油菜秸秆。

“这个机器真好,油菜秆打烂了铺在田里,既可以锁住土壤水分,又可以作为有机肥。”村民杨银权说,他家有两亩多油菜田,平时收割的菜籽留在家里榨油吃,但秸秆只能分散在田头,等它自然腐烂,到了梅雨季节,烂掉的秸秆被雨水冲得到处都是,引来不少苍蝇蚊虫。“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

据了解,截至6月4日,杨益耘的油菜秸秆粉碎机已经帮助村里粉碎了500多亩油菜秸秆,粉碎后的秸秆大部分作为有机肥还田。“油菜秸秆粉碎机解放了劳动力,基本上三四个人一小时就能处理两亩田左右。”菱塘回族乡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姚宏宝说。

姚宏宝介绍,菱塘回族乡油菜种植面积近万亩,乡里准备再造六至七台这样的粉碎机,粉碎后的秸秆在还田的基础上,将考虑花木种植氧料、生物颗粒燃料、牛羊饲料等新的利用途径,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