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举办文明实践净塑跑
2020-06-05 15: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扬州讯(仪轩)6月5日,仪征市举办“文明实践净塑跑 青年环保志愿行”活动既“净塑”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开展此次活动,既是为了积极响应“关爱自然,刻不容缓”这一2020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也是为了弘扬青年志愿精神,引导仪征市青少年牢固树立环保理念。

塑料垃圾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塑料废弃物进入沿岸水系,既污染了淡水生态系统,也损害人们的健康。今年4月,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扬州正式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净塑城市”倡议,成为首座加入“净塑城市”倡议的长江沿线城市。

此次“禁塑跑”活动的灵感来源和一位“90后”小伙子息息相关——他就是被称为“净塑跑”达人的贾一凡。“我自己有在扬子江边晨跑的习惯,但是在跑步的过程中我发现,扬子江边的岸堤下面也有很多的塑料垃圾,这和扬子江边的漂亮的风景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于是我就开始了在跑步时捡拾垃圾的这样一个行为。”贾一凡告诉记者,当时只是想用自己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力量,尽可能去改善一下扬子江公园的环境,但是没想到会带动了扬州和南京、镇江、黄石四城目前共2000多名志愿者做起了江边“愚公”。

在活动现场,“净塑”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净塑跑达人贾一凡的带领下,沿着扬子公园开展净塑活动,一路上遇到白色垃圾就停下来,捡拾干净。在“净塑”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中,记者还注意到了一个特殊的小小身影。原来,来自仪征市税务局的志愿者曹阳不仅自己参加净塑活动,还带上了自己的女儿。“教育孩子讲究言传身教。”曹阳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一次带女儿过来参加活动,就是想从小培养她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组建仪征市‘净塑’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就是希望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环保理念,共同致力城市净塑。”仪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立新介绍,组织此次活动就是希望让广大青年志愿者能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和自我服务,展现优良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来清洁、美化我们的家园,使家乡水碧天蓝、景色如画,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