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书中汲取无穷的知识 儿童节最好的礼物这份书单请收好
2020-06-01 10: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本好书便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本报特别邀请名师、作家、文化名人、少儿图书馆馆长共同推荐“六一书单”,给亲子阅读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

从书中汲取无穷的知识

推荐人:华斌(扬州市少儿图书馆馆长)

儿童最宝贵的是旺盛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想象力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基于生活经历和知识积累,才能向上生长出符合逻辑的想象。幸运的是,无论我们身处何处,都可以借着书籍汲取无穷的知识,满足无数“十万个为什么”,滋养想象的丰满羽翼。

【推荐书目】

1.《探索知识的孩子》

2.《给孩子的造物大书》

3.《山野郊游图鉴》

4.《尤斯伯恩看里面·揭秘系列》

5.《亲亲自然》

6.《常识:有用的无用的百科知识》

过一段与书为伴的时光

推荐人:汤成难(扬州作家)

儿时,每个人都曾经有过一段与书为伴的时光,从童年故事,到有趣的绘本,再到奇妙的科幻世界……孩子的阅读世界可以丰富多彩,充满了思考和想象。优秀的书籍总能从不同角度带来启发,为天真无邪的童心涂上一层不变的底色,潜移默化地滋润着孩子的心灵。推荐8本我家孩子看过的书,也许你会有新的收获。

【推荐书目】

1.《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2.《道德经》注释

3.《鲁滨逊漂流记》

4.《万物简史(少儿版)》

5.《安徒生童话》

6.《草房子》

7.《影之翼》

8.《奇妙的数王国》

一本好书就像一把钥匙

推荐人:冷颖

(江苏省特级教师,扬州市汶河小学课程建设部主任)

孩子们,儿童节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就是一本好书。“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一样,把人带向远方。”书,就是这么神奇,它在过去、现在、未来之间架起桥染,将中国与世界相通,把现实和幻想相连,任你自由穿梭、翱翔……一本好书就像一把钥匙,帮你打开一片崭新的天地;一本好书就像一位老友,一次次地见面、交谈,心中的牵挂也愈发深了。这里推荐的十本书都是经典之作,每一本都值得你细细品读。

【推荐书目】

1.《小狐狸买手套》

2.《没头脑和不高兴》

3.《时代广场的蟋蟀》

4.《阁楼上的光》

5.《小王子》

6.《罗大里写给孩子的人类简史》

7.《毛毛》

8.《城南旧事》

9.《呼兰河传》

10.《万物简史(少儿版)》

大唐时代最华美的文字

推荐人:华干林(扬州学者)

推荐书目:《唐诗三百首》

唐代是让我们每个中国人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时代。她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繁荣、最强盛的时代,而且是一个最开放、最浪漫的时代。而唐诗,则是记录这个浪漫时代最华美的文字,也是我国古人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唐诗》康熙年间在扬州成书。《唐诗三百首》是蘅塘退士在近五万首唐诗中精心选编而成。不仅每一首都是唐诗中的精品,而且几乎涵盖了唐诗的各种体裁。蘅塘退士曰:“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该书选入75位唐代诗人及2位无名氏的诗作共310首。刻印时又补入了杜甫的《咏怀古迹》3首。由于所选作品体裁完备,风格各异,富有代表性,又通俗易懂,刊行后广为流传,几至家置一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