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跟风自制气泡饮料喝了出现不适 网红“配方”别轻易尝试
2020-05-29 10: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张先生自制的气泡饮料

花了几百块买了一台气泡水机,以为这个夏天可以天天自制网红气泡饮料减肥解暑,没想到才自制几天,就喝出了事。“上吐下泻的,医生怀疑食物中毒。”杨庙镇张先生称,自制网红气泡饮料成了饮用时尚,夏天在很多年轻减肥人群中比较流行。

1 自制网红气泡饮料 上吐下泻,疑食物中毒

“看直播网购看到的,就买了一台。”张先生称,看了视频中主播的操作非常简单,用气泡水机往榨汁里充气,就可自制一杯气泡饮料,解暑还可减肥。

张先生称,往榨汁饮料充的是气泡,主播说气泡可灭菌保鲜,喝了像碳酸饮料一样透气舒爽。“充了气的西瓜汁等果汁,喝了也有饱腹感。”张先生表示,买机器就是想晚上喝气泡果汁代替晚餐减肥。

收到新买的机器,张先生很快就能熟练操作了,早上吃饭时也会榨果汁充气喝上一杯。“剩的放在桌上,密封盖上了。”张先生说,以为充完气泡会像主播说的那样保鲜久,没放在冰箱,晚上回到家喝了。可没多久就出现不适等症状,到了夜间上吐下泻,医生听说他晚上没吃其他东西,就是喝了气泡果汁,怀疑是果汁引发的食物中毒。

2 气泡水机网店畅销 充的气是食用级二氧化碳

自制气泡果汁喝了上吐下泻?张先生有些疑惑,他称,每台机器送了两个气瓶,气泡果汁引起不适,到底是气的问题还是什么原因?他咨询店家,店家称气体不会引起食物中毒,令他不除疑。

气泡水机配的气瓶到底是啥?记者在一些网购平台检索发现,随着天气的炎热,各种品牌的气泡水机很畅销,大多数店家的成交量都是上千甚至更高。“气泡不会引起不适的,那就是二氧化碳。”咨询中,一店家告诉记者,正规厂家生产的二氧化碳是食用级的,一些乳类产品会加入二氧化碳抑菌,他们通常宣称,冲了气泡的水会起到净水灭菌的效果,常喝对身体健康有益。

记者咨询了几家,都被告知是食用级二氧化碳,在不少店家的宣传中,也有各种自制的教程,其中就有不少果汁等家庭制作,一台气泡水机加上气瓶,便宜的一两百,贵的则上千。

3 并非人人都适宜喝 网红“配方”别轻易尝试

食用级二氧化碳,会不会引起人的不适?记者咨询武警医院急诊科胡方勇医生。他表示,气泡水养生这几年确实比较流行,在国外也是不少年轻人比较喜欢的饮水方式。

“二氧化碳有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作用,但要一定量才行。”胡方勇表示,抑制并不等同于灭菌,果汁中可能因水果未清洗干净等,本身就有细菌。夏天气温较高,自榨果汁一两个小时就可能变质,即便加入二氧化碳,常温下放置仍可能会变质,张先生身体不适或许就来自变质的果汁。

“很多年轻人喜欢喝的气泡饮料,主要是二氧化碳起的作用,二氧化碳用来改变水的风味,口感不一样。”胡方勇说,二氧化碳加入水中后,水的pH值呈偏酸性,在气泡的刺激下,人的胃肠等易受到刺激觉得舒畅,但气泡饮料并不是人人都适合,一些有胃溃疡、肠胃疾病的人群,长时间喝可能会加重病情。

胡方勇提醒,网上流行的各种气泡饮料“配方”,还是不要轻易尝试,有些水果、蔬菜并不适宜放在一起榨汁,甚至有些果汁充了气反而会产生有害物质。建议大家不要带着猎奇心理,用烧开的纯净水冲入气泡喝喝也可以,不适宜人群最好不要去尝试。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