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乡村绿肺 河滩上“长”出一座国家森林村
2020-05-27 10: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风景如画的华丰村。资料图片

扬州网讯 (记者 嵇长青 郑露莎 李彬彬) 昨天清晨5:30,60多岁的尤银根穿过村庄,在自在岛路上开始了每天的慢跑。一条自在岛路,从北到南,总长3公里,两侧水杉、柳树、桃树、香樟、樱花成排,连绵起伏。一个来回,老尤畅快淋漓地出了一身汗。

有着40年党龄的尤银根,是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华丰村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乡村护林员。每天慢跑的时候,他总要沿着自在岛路,一路查看两侧的林木有没有“病倒的”、被人砍伐的。

华丰村坐落在凤凰岛南侧,西临淮河入江水道凤凰河。

2014年以前,华丰村是个废品集散地,一些外来拾荒者就地焚烧废弃品,凤凰河边常常黑烟滚滚。村党总支书记孙阳说:“整个村里,杂货店、违章建筑、棚户随处可见,还有一些渣土车过来拖土,硬生生将一个村落弄得乌烟瘴气。”

2014年下半年,生态科技新城拆除了华丰村废品市场,改造成了生态之窗体育休闲公园。从那时候起,华丰村开启了“森林乡村”的建设模式。当年,全村2200亩土地流转,长起了花卉苗木。

“村里依托60年前成立的凤凰林场,保留百亩茶园,加上新增的2200亩林地,开始了绿水山林的村建之路。”孙阳介绍,截至去年底,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72%。

6年过去了,沿凤凰河的连绵森林成了华丰村人最亲密的朋友。一支20位村民组成的绿化维护队,常年巡林护林,防火防伐防虫害,为每个林区、每条道路、每个河塘、每块草地、每个花圃当“保育师”。当地村民自豪地说:“我们每天生活在公园里。”

林子大了,动物也多了。这几年,白鹭、刺猬、野鸡、野兔,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儿,纷纷“做客”华丰村。尤银根喜不自禁:“有时候,树梢上集聚着上千只鸟儿,叽叽喳喳。那声音,听得人心里那叫一个舒坦啊!”

告别了传统种植,华丰村人真正体味到了什么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之窗体育休闲公园的物业管理、百亩茶园的日常料理、乡村开办的民宿客栈……让华丰村人日子越过越滋润。正在茶园里忙碌的高桂梅告诉记者,现在有19户村民跟她一起种茶,每户每年平均有5万元的收入。

今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并公布了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华丰村跻身扬州首批14个国家森林乡村之一。退耕还林打造乡村绿肺,依山植树保住绿水青山,华丰村在河滩上种出了一个国家森林村。指着眼前漫山遍野的森林,孙阳告诉记者:“以后我们靠林吃林,在林间开辟露营项目、茶园散养鸡鸭鹅,为村民铺就一条生态旅游的创富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