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江平快速路建设让道 看,扬州快速路“高楼第一移”
2020-05-27 10: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被平移的大楼。

几名工人一起组装机器。

工人正在调试机器。

大楼正在向东移动。

俯瞰平移中的大楼。司新利 徐毅 摄

因江平东路快速化改造路面扩宽,位于道路北侧的景区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楼“平移”让路,本报曾对此进行报道。这栋3200吨重的大楼向东平移30米,再向北平移20米,至昨天扬州快速路“高楼第一移”成功整体平移。

平移中楼房是否会产生震动?

水杯放在楼房地面上十分平稳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这幢仿古建筑的楼房,共三层,楼房顶上悬挂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牌子。楼房四周,工作人员一片忙碌,在向前顶推0.9米距离后,立即拆下液压设备,换上更大的支撑,再用铁板和木块固定好。记者注意到,支撑物比原来的要大,刚开始时是0.9米,后来换上了1.8米的支撑,推进楼房向更远的地方前行。

平移过程中楼房是否会产生震动?见记者有疑问,一名工作人员将一只水杯放在楼房的地面上,只见水杯十分平稳,看不到杯中的水产生波纹。

大楼平移,用了多长时间?

一周时间完成平移,比计划的要快

这次实施平移的建筑物总体呈L形,长、宽各38米,总建筑面积约2300多平米。建筑物为主体3层框架结构,独立基础埋深2.5米,建筑高度约10.8米。建筑局部有1层和2层,整幢大楼重3200吨。

“大楼平移整体搬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从西向东平移30米,仅用了两天半时间。平移结束后,间隔3天左右的时间调整设备,进入第二阶段,再向北平移约20米,共历时一周。整个平移工作比计划的要快。”专家介绍说。

与拆迁再建相比,节省多少费用和工期?

节省两年工期、数百万元费用

记者了解到,我国建筑物的平移技术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运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座大楼被整体“搬家”,超过国外大楼平移的总和。但在扬州,楼房整体“平移搬家”的还不多,在快速路建设史上更是首次。

采用楼房整体平移搬迁技术,与普通的拆迁再建设相比,会节省多少费用和工期?

“整体平移与拆除重建相比,可减少费用2/3,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如果这座大楼拆除重建,至少需要2年。采用这一新技术,还可节省大量建筑材料,并减少建筑垃圾,是一项经济省时又能保护环境的好办法。”专家介绍说,这幢大楼整体平移可节省400多万元的费用,而且这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快投入使用,可方便百姓就医。

“平移到位后,再进行基础加固等技术处理,很快就能完成施工,重新投入使用。”专家介绍说。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