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70米“步行街”破解校门口拥堵难题
2020-05-22 10: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马太路。

扬州网讯 (记者 田文荟 文/图)“现在这条路一路畅通,再也不堵了!”昨天,家住市区马太路的李先生高兴地说,过去一到早晚高峰期就拥堵的马太路,如今再也不见乱停的汽车、乱骑行的电动车和扎堆送娃的家长了。记者昨天了解到,这学期,梅岭中学将校门口的接送点前移至两边路口,所有学生步行入校。370米的“步行街”让原本水泄不通的马路变得畅通无阻。

1.5米高“我能行”倡议书,2200名学生30分钟内入校

梅岭中学有2200名学生,校门口只有一条马路,过去每到接送高峰期四面八方的车辆就涌向校门口,这条路常常堵得水泄不通。

今年春学期复学后,梅岭中学发出了“上学路 我能行”的执勤岗倡议书,带来了改变。

昨天早晨7点10分,记者在梅岭东路与马太西巷交叉口看到,这份倡议书被做成了1.5米高的戗牌摆放在路口,倡议书上写着“全体学生在校门两侧100米的范围内自行进校……接送车辆不进入马太路”,戗牌旁边还有两名执勤老师在引导路东的学生过马路,并嘱咐他们靠着学校围墙走。

停车、下车、拿书包…家长和孩子们几乎一气呵成,孩子们脚步飞快地奔向校园,短短30分钟时间,2000多名学生就顺利完成了入校。

文明宣言“拒绝接送”,

马路变学生心中“步行街”

随后,记者骑着电动车沿着马太路由南向北进一步体验,370米的马路并没有因为早高峰出现拥堵,路上的电动车、汽车来去匆匆,会集到学校围墙边的学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条长龙,蜿蜒百米。“在我们心中,现在校门口这条马路就是‘步行街’,我们也会一直坚持走下去。”初一(12)班的冯嘉欣告诉记者,大家都在“争做‘梅岭中学步行街最亮的仔’”,她决不能“扯后腿”。她说:“我曾经看过一个同学的家长来校门口接,那位同学坚决不上车,和我们一起走到路口。”

作为学生代表,初二(12)班的王思元在本周的国旗下讲话中,再一次向父母发出宣言“拒绝接送”。他说:“我们已经不小了,虽然可能整个路程家长不放心要接送,但是接近学校的这段路既有同学相伴,又有老师和保安叔叔巡逻,还是非常安全的,爸爸妈妈完全可以放心让我们自己走完这段路。”这份“宣言”很快转发至每一个班级群,学生们纷纷响应。家长谢女士告诉记者,上学期她就收到了倡议,并在回执单上签上“响应”二字,开学后学校又发通知,班主任也反复强调。她说:“我们肯定要给孩子做榜样,大家都很自觉送到门口。”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赵先生认为,每天让孩子步行一段,这也是一种锻炼,应该支持并坚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