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外卖小哥” 有了自己的维修点
2020-05-18 16: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正在修车的张忠尧

见到有人来访,张忠尧坐上特制的凳子,熟练地拖着工具箱朝外“走”来。这间屋子是张忠尧的工作室,也是扬州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维修点西区分点。

一年多前,张忠尧还是一家平台的外卖小哥。2019年初,扬州首届”最美快递小哥“评选出炉,“单腿外卖小哥”张忠尧也是其中的一员。昨天是全国第30个“助残日”,记者采访了张忠尧。

车祸中失去左腿

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2000年,因为一场车祸,他失去了左腿。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张忠尧并没有颓废,他一直在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尝试过帮人送货、送快递等工作,前几年一直在送外卖,风雨无阻。

看手机、刷单、接单……尽管拄着拐杖单腿行走,但张忠尧的脚步一刻也不停下。不过因为身体原因,刷单久了,张忠尧眼睛常感到“雾蒙蒙”。

李兆国是扬州肢体残疾人协会会长,也是张忠尧多年的好友。几年前,张忠尧曾考取了C2驾照,想靠帮人送货养家糊口。“当时想买一辆面包车,发现囊中羞涩。”张忠尧回忆,在李兆国的担保下,他顺利贷款买了一辆面包车。

听说张忠尧眼睛不好,不能长时间看手机刷单,李兆国又想起了办法。李兆国知道,在张忠尧的心里,一直有个创业梦。

通过多方打听,李兆国在司徒庙路上找到了一处闲置的房子,“虽然不是门面房,但是地方宽敞好找,关键门前还有个闲置大院子,可以停车。”寻到房子后,李兆国赶紧找来了张忠尧。

机械维修曾是张忠尧最熟悉的行当。2010年4月,国家开放了残疾人C5驾照,在市残联的帮助下,2011年起,张忠尧开了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的二手车行,“那时候,扬州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汽车销售并不好,生意难做。“张忠尧回忆,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有了自己的维修点

成为爱心司机回报社会

虽然第一次的创业失败后,张忠尧内心深处并未放弃,但也对再创业有些担心。李兆国给了他一颗“定心丸”:这次房子免收房租。房租没了,压力顿时小了很多。

2019年底,在李兆国和市残联的帮助下,张忠尧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维修点建起来了,这里如今也是扬州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维修点西区分点,“残联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定点维修部资金等支持。”李兆国介绍,因为零配件的特殊性,当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或置换零配件时,很不方便,这一西区维修点的设置,也为附近的残疾人轮椅等就近维修提供了便利。

经过几个月的营业,张忠国的维修点生意越来越好,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残疾人“修车哥”,每个月要维修三四十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收入和以前当外卖小哥基本持平。

在张忠尧看来,从过去刷单送外卖,到现在当上了“修车哥”,这一路走来,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为了回报社会,张忠尧还成为了西湖镇感恩志愿者服务队的爱心司机,帮着送货免费搭载残疾人出行。

昨天是全国第30个“助残日”,张忠尧提前帮爱心队送了色拉油、大米等物品,“残疾人感恩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也将这批爱心物资赠送到需要帮扶的残疾人家中。”李兆国透露。 记者 邱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