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看,避雷针变身5G基站 沙湾变电站服务“新基建”
2020-05-18 16: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避雷针上建5G基站。 孟德龙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詹宁宁 记者 邱凌) 5月16日,在扬州东区的供电“心脏”——110千伏沙湾变电站内,3套5G通信射屏无线装置,顺利安装至站内东南角高37米的避雷针上,标志着国内首个将通信塔与避雷针功能融合的变电站迎来5G基站。

记者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了解到,此次电力和通信“联姻”,是通过在避雷针上建设5G基站,实现资源共享。“原本建设一座5G基站,需要资金35万元。而在电力基础设施上共享建设,资金投入比原先节约了90%。”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商务拓展专职张宸介绍,相较于新建,在避雷针上挂载5G基站,从方案设计到施工投运仅需一周时间,大大缩短了5G基站的建设周期。

施工前,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党员联合攻关团队通过实地勘察、论证推敲和模拟测试,大胆尝试了变电站零星空间、站内铁塔、通讯光缆、电力沟道一体化共享新模式,攻克了从设计、建设到运维的一个个技术难题,成功赋予了变电站避雷针5G通信功能。

“这一技术创新,将为后续新建变电站提供建设标准。”张宸解释,以往变电站新建通信基站,需要大量改造站内设施,而此次提前将通信基站铁塔等基础设施纳入基建工程统一施工,预留管道、塔基,综合考虑防雷接地设计和后期设备安装运维,对变电站配套建设的避雷针塔进行了塔型及承载设计等。“‘共享’避雷针可以保证电力设施安全,也可以满足通信信号覆盖需要。”

今年4月,江苏省制定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提出今年全省新建5G基站5.2万座,其中扬州新建约3000座。本次跨界合作是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助力5G网络快速建设,推动地方“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落实5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电力条例》中“供电企业应当增强电力公共服务供给”的具体做法。

“共享基站的出现,有效解决了5G基站建设密度大、选址难等问题。”张宸透露,下一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推广建设共享基站,降低5G网络部署成本,为“新基建”蓄力,为5G生活“加速”,“目前,与移动公司达成合作共识的首批168处电力杆塔共享5G基站已陆续投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