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下月进入主汛期 瓜洲泵站“严阵以待”
2020-05-15 17: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瓜洲泵站(资料图片)

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下个月,扬州将进入主汛期。

我市防汛备汛工作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瓜洲泵站“严阵以待”

系列防汛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作为扬州市‘城市防洪圈’中的第一安全工程,瓜洲泵站同时运行抽排能力达到每秒170立方米,2小时能抽光一个瘦西湖的蓄水量。”在瓜洲泵站的主泵房,运行管理员陈阳正在对6台泵机进行维护。陈阳说,古运河水位正常在4.5米-4.8米,长江水位昨天在2.5米左右,在突发情况下,长江水位若达到4.5米以上,他们将随时保证开机,立即向外排涝。

“瓜洲泵站的建成运行,标志着扬州市城市防洪的‘内忧’正式解除。”瓜洲泵站副主任严智猛说,“城市防洪圈”一系列消除“外患”的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目前,总投资53亿元的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全线开工;总投资9.7亿元的乌塔沟整治工程加快实施中,将提升扬州市主城区西部的防洪薄弱环节;总投资6000万元的古运河仪扬河流域排洪骨干河道龙河综合整治工程水下工程汛期可投入使用。

防洪物资准备就绪

增加移动排涝泵车等“黑科技”

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我市的防洪物资也准备就绪。“目前已储备防汛‘三袋’378万只、块石4.5万吨、木材2500立方米、土工布26万平方米等物资。”市防汛物资储备仓库主任顾宏峰说,汛期前,他们还增加了移动排涝泵车、喷水组合抢险舟、无人机等有科技含量的设备,并计划增储移动电源车、无人机照明系统以及堤坝专用检测设备。

下月将进入主汛期

今年长江淮河可能发生大洪水

“近期长江大通来量较常年偏少近3成,淮河流域上游一直无来水,高邮湖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以上……这种异常现象恰恰需要我们高度警惕,防汛备战不能有丝毫松懈松劲,必须绷紧那根弦。”市水利局局长康盛君说,6月份我市将进入主汛期,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同时将有2-3个台风影响我市,防汛防旱防台形势较为严峻复杂。

据悉,我市结合水情、工情变化,编制修订的市级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和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已通过专家审查并报市政府批准。市县两级水利部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正在抓紧组织开展城市、水库等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并配合水利部、省水利厅开展长江、淮河、里下河地区等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确保主汛期遇超标准洪水有对策。

通讯员 黄海涛 徐敏 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