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揭秘:90多年前,扬州首次使用混凝土修坝
2020-05-15 10: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南关坝兴修时形势图》。

名词解释

归海坝

归海坝的形成就是一部“分黄导淮”的历史。明代末年,受黄河夺淮的影响,位于洪泽湖畔的泗州明祖陵常常被淹。为避明祖陵不被水患,万历二十三年(1595),朝廷大举“分黄导淮”,在高家堰(今洪泽湖大堤)始建3座泄洪闸。清康熙四十年(1701),将高家堰上的减水闸改为滚水石坝,又将运河东堤上的减水闸,改建为高邮南关、车逻坝和江都昭关三座滚水石坝,统称归海坝。

通讯员 徐敏 记者 姜涛 文/图

近日,我市水利专家徐炳顺在编写《扬州水利简史》过程中,发现了登载于民国《运河工程》季刊上的五幅老照片,照片记录的是1921年扬州用混凝土修理归海坝时的情景。这是我市运用混凝土修建水利工程的最早史料佐证。

首用钢筋混凝土修理归海坝

1921年洪泽湖水位异涨。当年8月22日起,归海坝开启,里下河顷刻间受淹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以上。面对200年来修理过无数次、损坏严重的归海坝,当时的运河工程局采用了当时还少见的混凝土(时称“混合土”)、钢筋混凝土(时称“铁筋水泥”)等新技术、新材料进行修理,开创了扬州境内最早使用混凝土修理水利工程的先河。

“据记载,修坝的项目主要有坝底条石嵌砌、新补梅花桩、回填土等。施工中不再使用传统的石灰糯米汁灌缝,取而代之的是混凝土。”徐炳顺告诉记者,修理工程1922年5月开工,9月竣工,整个工程用混凝土38000余立方尺、梅花桩9千余根,填还塘土4000余方。

“在没有搅拌机的年代,人工搅拌出如此巨大数量的混凝土实在不易。”徐炳顺说。

五幅老照片讲述修坝过程

徐炳顺指着《运河工程》季刊上的老照片说,五幅照片共同反映了归海坝修理一新的过程。

从《南关坝兴修时形势图》可以看到南关坝当年修理时的现场简况。《新坝下舌做水泥情形图》可以看到正在对新坝下舌浇筑混凝土和混凝土块之间留有的伸缩缝位置,《修理新坝安置铁筋情形图》可以看到已浇筑的钢筋混凝土块和安置钢筋网的情形,《车逻坝做水泥情形图》可以看到正在对车逻坝浇筑混凝土,《车逻坝下舌混凝土》可以看到车逻坝下舌已经用混凝土浇好。

“如果没有这些照片,又有谁能相信归海坝是用混凝土修理的呢?总以为归海坝是清代的遗物,采用的是传统的‘糯米汁灌缝’。这一次修理是归海坝使用200多年中的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理,修理使用的混凝土和施工技术在当时也是先进的,但也是最后一次修理。”徐炳顺感慨万千。

1931年大水,混凝土修成的归海坝终于派上了用场,1954年大水,没有再开归海坝,随后归海坝被废除,留在了历史的记忆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